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流亡導演應亮守護香港 「威權導致人格萎縮」

導演應亮作品大多關注社會議題,與個人親身經歷連結。(高雄電影節提供)〔記者盧家豪/專訪〕中國流亡導演應亮4年前作品《我還有話要說》因題材敏感遭上海政府起訴,回國就會遭到逮捕,目前以香港演藝學院駐場藝術家的身份定居香港,他說,「威權統治就是這樣,人格會萎縮,大家會自我審查。」

應亮與《十年》導演們有私交,他提到當初選角試鏡時,有人混進來直接對劇組開罵,直指這種題材大逆不道,他說,香港的自由正在逝去,但他不會逃,要為義氣收留他的香港堅守民主。

在中國金錢攻勢下,香港電影工業式微,應亮卻持樂觀態度,他認為繼《十年》之後,許多香港電影都開始關注本地議題,他舉《幸運是我》為例,就討論到城市貧窮的現象,也促成香港紀錄片的崛起。

《我還有話要說》取材於2008年造成6人死亡的楊佳襲警案,中國官方認為該片損害政府形象,封殺此片,更進一步起訴導演應亮。(高雄電影節提供)應亮的經歷常成為作品的養分來源,本片除了取材自應亮對香港社會的觀察,也受到本地小說和家人的影響,一段父親與女兒深刻對談的長鏡頭,和古典樂配罐頭湯的橋段,都是他認識到的香港;應亮3年前迎來孩子出生,他說,當上爸爸之後對「家庭」的關注也多了,作品也漸漸走向溫暖的調性。

應亮的新作已在籌備,劇情描述流亡香港的主角為了和中國的家人見面,只好約在第3地高雄見面,然而因為中國部分地區不開放自由行,見面期間只好跟著旅行團到處觀光,故事就改編自他的親身經歷。

該片受到本屆金馬獎評審青睞,入圍最佳短片,應亮對得獎與否看得很淡,被提名後獲得的關注更讓他感到鼓舞,因為更多人注意到他的作品。

《九月二十八日.晴》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