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傳奇琴音再現 席夫明登台北國家音樂廳

鋼琴大師安德拉斯·席夫將於台北首演其生涯代表作《巴哈:郭德堡變奏曲》。(記者胡舜翔攝)〔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被公認是巴哈詮釋權威的鋼琴大師安德拉斯.席夫(András Schiff),將於今天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帶來全場巴哈獨奏作品,包含席夫當初贏得企鵝三星帶花肯定的《郭德堡變奏曲》外,還帶來巴哈的《義大利協奏曲》、《b小調法國風序曲》,席夫的音樂會讓不少樂迷直呼佛心來著,也讓台灣樂迷終於有機會親炙被譽為「傳奇」的席夫琴音。

對發燒友來說,席夫演繹巴哈的每張鍵盤作品,皆是必收的經典名盤,席夫每場在歐洲的音樂會,更是一開賣票就被掃光,席夫音色精煉卻又具悠遠雅意,雙手遊走於黑白琴鍵上時,讓樂迷彷彿聽到謬思在歌唱,演繹獨具特色的他,不炫技卻能牢牢抓住樂迷的心,所出的獨奏專輯如《郭德堡變奏曲》、《平均律鍵盤曲集》、《二、三聲部創意曲》等都贏得古典音樂指標企鵝評鑑三星帶花的最高榮譽,席夫這次在台灣帶來曲場巴哈,被不少識貨的樂迷直呼是傳奇再現。

「巴哈不僅是音樂之父,影響許多作曲家,他的音樂對現代人來說更像是一劑最妥貼的心靈靈藥。」錄製巴哈專輯時,親自寫曲解的席夫,認為注重物質生活的現代人更需要精神層次的洗滌,「巴哈的音樂很多人都說有強烈宗教性,但我認為卻是具有十足的人味,傳遞著自由的理念,但自由中又有著秩序與理性。」

安德拉斯·席夫保持閒暇時閱讀的好習慣。(記者胡舜翔攝)

席夫進一步舉難度極高的《郭德堡變奏曲》為例,該曲當初是凱薩林克伯爵因長久失眠,找來巴哈譜寫曲目,期待以音樂治療失眠,這首曲目果然讓伯爵順利與周公相會,但席夫卻不認為該曲是催眠曲,「每個樂章與段落,都富含人類精神的內涵,極有況味。」

身為大師的席夫,不像其他鋼琴家彈奏曲目大多橫跨古典到後期浪漫,席夫專注於詮釋巴哈、貝多芬、莫札特、舒伯特、舒曼、巴爾托克等人的作品,「人生苦短,我現在彈奏的都是我自己想彈的。」席夫說,不少音樂家彈奏的曲目偏重娛樂性,卻疏忽音樂家肩負傳遞藝術價值與教育的責任,「每每我在台上演奏時,透過每個樂符告訴聽眾我自身對曲目的理解,我期待觀眾從中得到啟發,但同時我也從中不斷學到新的事物,這才是一場『音樂之旅』。」

錄製名盤等身的席夫,卻絕不回頭去聽自身的錄音,開玩笑說他對自己沒有興趣,事實上,每年演出邀約滿檔的他,非常珍惜休閒時間,不是閱讀、逛博物廣,就是聽他人的音樂會,「音樂家不能只關在琴房裡,也是社會的一分子,生活的藝術感受會成為音樂詮釋的養分。」

安德拉斯.席夫台灣唯一一場鋼琴獨奏會,將於明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