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綜藝教父黃義雄來不及完成的遺願

黃義雄做電視節目40幾年,親力親為,熱情不曾減退。(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劉衛莉/台北報導〕做電視節目,「綜藝教父」黃義雄創新、肯拚、充滿動力,這鮮明形象是大家熟知的「寇桑」;繪畫,卻是他內心的靈魂,幫助他在演藝叢林中釋放壓力不快,沈澱情緒、尋得內在平衡。

這是「寇桑」黃義雄的油畫畫作,畫的是果嶺。(百是傳播提供)

在寇桑辦公室裡,掛的都是自己的油畫作品,不定期更換,有他照著報紙登的畫作,畫的「拉大提琴的女子」;或者因為太著迷打高爾夫球,他興起畫的一幅果嶺。百是傳播總經理莊淑瑾透露,寇桑曾說小時就喜歡畫畫,但家貧沒錢學畫,「剛好他鄰居是知名畫家李石樵,他常跑到鄰居家,主動幫忙洗畫筆,順便學畫。」早期做電視節目,寇桑也常自己動手畫布景,「他會覺得同事的美術素養有待提升,不只畫畫,他打工時就在拍片公司,從學徒做起,燈光、攝影他都懂,現在沒有這樣的製作人了。」

寇桑6年前辦過美術夏令營,幫學員的畫作製成卡片。(百是傳播提供)

寇桑一心想為美學播種,認為現今社會氛圍紛亂,就是年輕人普遍欠缺美的氣息,「他強調一定要從小扎根,相信讓人接觸美的東西可以改變心性,透過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產生正向思想,不會那麼浮躁。」莊淑瑾說,寇桑不光是想想而已,真的付諸實行,6年前暑期,他針對小一到小四的小學生,開辦美術夏令營,自聘專業老師教畫,招收對象有朋友、美術科系推薦的,以及弱勢兒童,最後挑選出24位小朋友;第二年再辦,報名人數暴增,但只有32個名額,然後依照年齡分成早上、下午兩班授課。他不只提供免費學習機會,課程結束後,還把小朋友的畫作製成卡片送給朋友。

寇桑辦過兩次免費授課的美術班,此畫是學員作品。(百是傳播提供)

可惜寇桑的電視本業太忙,才辦了兩屆,這個培育大計被迫中斷,原本他以為還有機會再辦,想法很簡單,希望從培訓的幾10個人開始,把這影響力擴散出去,變成100個人,甚至1000個人,沒想到他突然辭世,殘酷的終結了他這個心願。據了解,在台語選秀節目《明日之星》停播後,寇桑本來還想做國語選秀節目,已經在構思中,如今也成了寇桑的未竟之志,徒留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