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僅是「台灣現代版畫之父」 史博館展廖修平多元藝道

繪於1963年的油畫《雙人》,此時廖修平已進入東京教育大學繪畫研究科,並在校外嘗試版畫創作,該時期一系列以裸女為題材的作品,明顯受到版畫多次印刷技法的啟發。(廖修平提供)〔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曾獲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有「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美譽的廖修平,是戰後美術史中影響深遠的重要人物,為了彰顯他畢生的熱情與理想,也為了向今年80歲的他致意,國立歷史博物館將自9月3日起舉辦展覽《福彩‧版華:廖修平之多元藝道》,完整呈現他超過一甲子的創作之路。

無論1998年第二屆國家文藝獎,或2010年第29屆行政院文化獎,都提及廖修平致力推廣版畫的種種成就,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協助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創辦「國際版畫雙年展」,爭取國際認同及文化事務的參與;該展迄今持續舉辦,今年是第17屆,投件作品來自80國,金、銀、銅獎分別頒給來自袐魯、波蘭、土耳其的藝術家,讓台灣版畫藝術在世界舞台具一席之地。

創作於1976年的絲網版畫《廟》,典藏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廖修平提供)或因如此,各界提及廖修平時,常以「版畫家」稱之,甚至將其油畫、水彩作品誤認為版畫,於是,在藝評家王秀雄和蕭瓊瑞的建議下,《福彩‧版華》特別以等量齊觀的方式,展出廖修平版畫、繪畫、浮雕、雕塑作品,讓觀眾及後輩藝術家,有機會重新認識他其他的創作面向。

展覽包括嶄露個人風格的「啟蒙‧探討」、留學海外後,以故鄉宗教文化為題材的「廟飾記憶」、貫穿創作歷程的「符號人生」、以四季變化比喻人生的「季節歲月」、色彩鮮明的「木頭人」、表達內省、抗議的「默象」、創作於妻子猝逝後的「夢境」等系列,展出作品近百件。

《福彩‧版華:廖修平之多元藝道》自9月3日展至10月23日,詳見http://www.nmh.gov.tw

創作於2005年的絲網版畫《生活(A)》,獲第5屆埃及國際版畫三年展優選獎。(廖修平提供)創作於1986年的《木頭人#86-2》,漸層彩虹色澤為該系列視覺中心。(廖修平提供)創作於1999年的木刻版畫《結(十六)》。1998年廖修平回國領取國家文藝獎,看到台灣社會窮奢極侈的群像後莫名憂慮,創作出一系列黑色或單一色彩的作品。(廖修平提供)創作於2016年的雕塑《捨得》。2002年,結縭40年的妻子因意外墜崖猝逝,其後將近兩年,廖修平幾乎停止創作,直到2004年,才開始用油彩、水墨、拼貼等形式,表現長年纏繞夢中的掙扎呼救雙手,透過創作轉化心中的傷痛。(廖修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