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音樂家周藍萍》紀錄片 今年金馬影展台灣首映

周藍萍曾以《梁祝》獲得第2屆金馬獎和第10屆亞洲影展最佳音樂獎。(周揚明提供)〔記者劉衛莉/專訪〕在早期電影音樂史上,周藍萍是非常重要的音樂創作人,今年剛好是周藍萍90歲冥誕,所以不只籌辦他的紀念音樂會,《音樂家周藍萍》紀錄片,也將在今年金馬獎影展做台灣首映。

周藍萍女兒周揚明為了留下父親生平的精彩足跡,籌拍《音樂家周藍萍》紀錄片,「從資料收集開始,前後花了4年才完成。」差不多80分鐘長度的紀錄片中,除了訪談電影、流行音樂圈重量級人物,包括鄒文懷、李行、凌波、莊奴、藍祖蔚、紀露霞等人,還有岳華帶著周揚明在香港邵氏片場巡禮的畫面。

岳華(左)帶著周藍萍女兒周揚明(右),重遊邵氏片場。(周揚明提供)「我小時候常跟著父親,在邵氏片場玩耍」,周揚明舊地重遊,感觸良多,她8歲時周藍萍因工作過勞,45歲即英年早逝。當年周藍萍使用過的錄音室,在封鎖20年後,也因為拍攝紀錄片重新被打開,「當時邵氏高層告訴我,要打開可能要靠你爸爸保佑,如打不開,可能就是你爸爸不想讓你看。」試了好多把鑰匙、大門被啟動的那一刻,周揚明心情是悸動、差點掉淚的。

周藍萍的音樂創作量豐質佳,包括《梁祝》、《水上人家》、《家在山那邊》、《綠島小夜曲》、《一朵小花》等經典曲目,都會在明年1月21日「寶島回想曲─周藍萍經典作品音樂會」上,透過岳華、靜婷、紀露霞、美黛、殷正洋、孔蘭薰、小百合與葉蔻詮釋重現,周揚明很感激研究父親創作近5年的台大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與台北市立國樂團,一同促成了這場音樂會的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