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京劇不簡單 黃宇琳、戴立吾、楊宇敬正經演

戴立吾在《巨人的腳印中》扮演樂觀少年「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新秀黃宇琳、今年入圍同獎項的戴立吾、曾連續兩年入圍的楊宇敬,3位京劇演員除了同獲「傳藝金曲獎」肯定外,還有一個較少為外界所知的共同點:3人是復興劇校同班同學,24期,「宇」字輩。

兒童京劇《巨人的腳印》日前召開記者會,話題之一是3人「認識近30年首度同台」,看慣影視作品的觀眾或許難以理解,正當壯年、年紀相仿的一線演員,怎麼可能近30年沒機會合演一部戲?

楊宇敬的回答,既說出京劇的門道,也透露國內傳統戲曲界之不足為外人道:「第一,我們的行當不同;第二,我們一直在不同團。」

黃宇琳在《巨人的腳印》中飾演姜嫄,因踩到神祕腳印而懷孕。(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提供)

黃宇琳是「旦」,工青衣,戴立吾是「武生」,一文一武,同台機會本就少;至於本行屬「淨」,專長「架子花臉」的楊宇敬,原本經常和戴立吾合演,去年楊入圍年度新秀的作品《羅生門》,和今年戴的入圍作《化人遊》,都是兩人合作的佳作,可惜戴立吾今年加入國光劇團,楊宇敬在台灣戲曲學院京崑劇團,未來想看到兩人同台,可能沒那麼容易!

首度同台,演的卻是兒童京劇,會不會遺憾一身「四功五法」不能盡情發揮?三人不約而同表示,《巨人的腳印》不是一部簡單的兒童劇,他們也不會因為是台下觀眾是兒童,「功夫」就打折。

楊宇敬說,《巨人的腳印》跟傳統京劇最大不同,在旋律比較流行,適合「帶孩子入門」,但是仍保有京劇身段之美,改編自《詩經》的劇情也具一定深度,無論哪一種年齡層的觀眾,都能「看」到他想看的。

楊宇敬飾演的長老,是告知棄身世真相的重要角色。(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提供)

戴立吾強調,《巨人的腳印》不是「有過多互動」、「演員突然跳到觀眾席」的「那種」兒童劇,他會正正經經地演,僅稍微調整一些太程式化的東西。

黃宇琳則對兒童觀眾充滿信心,她分享之前演另一齣兒童京劇,親友帶孩子來看的經驗:她的朋友很驚訝,因為是小孩跟她說,「噓!他現在要開門了。」也是小孩告訴她,「沒有,媽媽妳看,他腳跨出去了,所以那個是門,不是窗戶。」

3人又得到共同結論:有時候大人過於替孩子擔心,事實上,孩子的想像力和接受能力,常比成人還要豐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