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20年前淡出影壇 「新加坡賭王」陳金城讓人好懷念

資深男星鮑漢琳因在在《賭神》中演出「新加坡賭王」陳金城(右),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巴拿馬總統跟我也有點交情」,聽到這2句經典對白,一定會馬上就讓人想起1989年的經典電影,《賭神》中的大反派「新加坡賭王」陳金城,他是由資深演員鮑漢琳所飾,在片中與「發哥」周潤發上演精彩對手戲,之後也在《賭俠》與《賭神2》中繼續飾演同一個角色,讓不少觀眾對他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在演完這些戲之後沒多久,鮑漢琳就決定淡出演藝圈,並移民英國,最後以91歲高齡在英國逝世,留給影迷無限的緬懷。

「新加坡賭王」陳金城(右)的名言,至今仍在影迷之間不斷流傳著。(翻攝自網路)

人稱「鮑叔」的鮑漢琳,出生於1915年,在中學時代就讀皇仁書院,並已經開始接觸話劇的演出,他在對日抗戰時期仍不忘興趣,參加了藝聯劇社,演出《雷雨》、《日出》、《茶花女》、《武則天》等劇;戰後便留學英國,後來返回香港後,開始擔任公職人員,在懲教署擔任教育官,長年在赤柱監獄任職,閒暇時仍繼續參與劇團的演出,積極參與推動戲劇活動,也在60年代正式投入影壇,而除了擔任演員、導演、編劇和翻譯劇本等工作外,鮑漢琳更出任主席一職。

鮑漢琳從年輕時就開始接觸話劇的演出。(翻攝自網路)

鮑漢琳在1975年以藝人身分正式加入無線電視,與黃杏秀合演《一屋兩伙三人行》,接著轉跳佳藝電視演出《隋唐風雲》後,佳視就宣告倒閉,讓他直接又跳槽到「麗的電視」(後來的亞洲電視)去,之後他大部份的演出都是在麗的電視拍攝。由於當時流行古裝劇,鮑漢琳不怒自威的形象,讓他一般都演出皇親國戚或者權臣宰相等等,像是他曾在1980年的《大內群英》中飾演隆科多,也在1986年的《秦始皇》裡飾演宰相王綰。

鮑漢琳自加入影壇後,就演出不少電視劇。(翻攝自網路)

在電視圈走跳多年的鮑漢琳,於1980年又正式投入電影圈,先前演的數部電影都比較不為人所知,不過自從他在1989年的《賭神》一片,演出和高進對決的「新加坡賭王」陳金城一角後,知名度暴漲。他在和周潤發對決的最後,原本以為船已經駛到公海,船隻註冊的國家巴拿馬總統因與他有交情,因此即使殺了人也不用擔心被抓,沒想到竟被賭神高進設局,船根本沒有開到公海去,最後更被高進撂狠話說因為殺了人得關30年,他的70大壽看來得在牢裡過了,若是陳金城有意邀請他,他也沒空出席,這個場面至今仍讓不少影迷印象深刻。

「新加坡賭王」陳金城(右)在《賭神》中,因自恃與巴拿馬總統有不錯交情,因此在以為船開到公海上時,仍嗆賭神高進根本拿他沒辦法。(翻攝自網路)

由於鮑漢琳將陳金城這個大反派詮釋地十分成功,他後來也陸續在《賭俠》與《賭神2》中飾演同一角色,只不過當時的鮑漢琳已年近八旬,他在1996年最後演出電影《大三元》後,就再無幕前作品,慢慢淡出影壇,重新投入自己熱愛的話劇事業,主力翻譯話劇劇本,如《老竇》及《阿媽話》等劇。之後,鮑漢琳在2000年正式移民年少時曾留學過的英國,來好好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這之中他也曾返回香港參加第6屆華文戲劇活動,並替《香港戲劇史》及「戲‧遊香港舞台中國情」提供意見和珍貴史料,幫助後輩不遺餘力,因此在他於2007年7月12日,以高齡91歲在英國倫敦逝世後,令不少影壇後輩難過不已,心痛少了一位替香港早期戲劇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大前輩,影迷也感嘆表示:「一路好走」、「巴拿馬總統就這樣失去一位好友了。」令人萬分懷念。

鮑漢琳淡出幕前後,就移民到英國定居,最後在91歲高齡過世,留給後輩及影迷無限緬懷。(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