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世祥《多桑的世代》 致敬見證台灣歷史的一代

新書《多桑的時代》發表會;作者盧世祥 。(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記述彭明敏、李遠哲等6位出生日本時代台灣人的《多桑的世代》今日舉行新書發表會,作者盧世祥說,這是一本拋磚引玉的書,他希望用這本書告訴大家,寫作不難,「自己的家史自己記」,每個人寫出家族的歷史,先人們在台灣創造的歷史就會更清晰、更受重視。

新書《多桑的時代》發表會;作者盧世祥 。(記者陳奕全攝)

盧世祥是資深媒體人,也是專欄作家,他說,決定寫《多桑的世代》,是因為2008年看到日本作家平野久美子在所著《多桑的櫻花》一書中,把曾接受日本教育,戰後未忘卻日語,如今是父執輩或祖父輩的台灣人稱為「多桑」。

新書《多桑的時代》發表會;辜寬敏(左)、彭明敏。(記者陳奕全攝)

盧世祥想到,其實他身邊也有很多「多桑」,這些多桑都是見證台灣史的國寶;於是,他從親身觀察出發,寫下經營義美食品有成的高騰蛟、台灣民主先驅彭明敏、新聞工作前輩游禮毅、前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等5位「多桑」,與他自己的「卡桑」謝氷治等人的人生故事,嘗試描繪多桑世代的種種。

新書《多桑的時代》發表會;黃崑虎。(記者陳奕全攝)

台灣史學者李筱峰不但為書作序,今日也出席新書發表會。他說,盧世祥用史學手法寫書,這其實不難,人人都是史家,一個人記錄自己、記錄父母生平是微觀(micro)的歷史,每個人都這麼做,就出現宏觀(macro)的歷史了。

李筱峰認為,《多桑的世代》同時具有「史料意義」與「報導價值」。他說,台灣人的史觀錯亂從一個小例子就可看出:他曾經問說「我們對日抗戰8年」的友人,誰是「我們」?對當時被日本統治的台灣人來說,「我們」沒有對日抗戰啊。他認為,熟悉這些「多桑的故事」,可以避免這種單一、沒有脈絡的史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