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方唐鏡」遭騙去拍三級片 被逼抓葉子楣的胸

吳啟華在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中扮演嘴賤狀師的「方唐鏡」,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中扮演嘴賤狀師的「方唐鏡」吳啟華,外表斯文儒雅,從影30多年來創造了無數經典角色,他除了是「方唐鏡」外,也可以是《美味情緣》裡廚藝精湛的廚師馬友,還可以是《倚天屠龍記》裡專情的張無忌,更可以是90年代熱門港劇《妙手仁心》裡,醫術高明的腦外科醫生程至美,不管是主角、配角,正派還是反派角色,他都能詮釋得恰如其分,只不過他一生風流又嗜賭,現在年過50的他又重回單身,還淪落沉迷賭場輸光積蓄的慘境。

吳啟華(右)從影超過30年,各種角色都能詮釋得恰如其分。(翻攝自吳啟華微博)

出身廣東的吳啟華,童年時期缺乏家庭溫暖、不得父母喜愛,並於12歲那年離開父母與祖母同住。之後吳啟華獨自前往英國留學,在當地開始接觸舞臺劇,擔任舞臺的幕前幕後工作,甚至當上舞臺總監,相當積極參與,漸漸培養出對戲劇的興趣,也為日後的演藝事業奠定基礎。而吳啟華在完成英國預科課程後,原本打算繼續研讀大學的建築課程,不過他聽說無線電視的藝員訓練班正在招生,因此便在舅媽的支持下決定報考,並成功成為第12期訓練班的學員,也在順利畢業後1年,就演出一些劇集的主要角色,但早期也參與過一些三級片的演出。

吳啟華在英國留學時開始接觸舞臺劇,奠定了日後的演藝事業基礎。(翻攝自網路)

吳啟華在1983年正式與無線電視簽約,之後更首次擔任劇集《魔域桃源》中的第2男主角慕容白,他將這個反派角色演得活靈活現,獲得觀眾廣大迴響,也吸引了演藝圈相關人士的注意,讓演出機會開始大增,在《流氓大亨》和《大運河》等劇都不斷被安排演出反派角色,奠定了他日後的反派戲路。不過他在1987年與無線電視決裂,因此離開電視,轉戰大銀幕;而他的演員哥哥吳啟明則在弟弟離開無電視的期間,因飾演反派受到矚目,兄弟倆皆因反派形象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當時他們外表相當神似,也經常被觀眾認錯。

吳啟華(右)與哥哥吳啟明(左)外表神似,常被觀眾認錯。(翻攝自網路)

吳啟華在轉戰大銀幕後,最為人所知的作品莫過於與周星馳合作的《九品芝麻官》,他所扮演的大反派「方唐鏡」與星爺有多場爆笑對手戲,像是怎麼樣!我又跳出來了!我又跳回去了!怎麼樣怎麼樣,我又跳出來了,打我啊笨蛋」、「我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等台詞,令人相當難忘,甚至到了今天也都還在使用。

吳啟華(左)飾演的「方唐鏡」與周星馳(右)飾演的包龍星,有許多精彩對手戲。(合成圖,翻攝自網路)「方唐鏡」在劇中創造了許多至今都還琅琅上口的經典台詞。(翻攝自網路)

不過吳啟華也曾在不情願的情況下拍攝過三級片,他在1991年拍了當年創下近2000萬港幣(約台幣8500萬元)票房紀錄的《玉蒲團之偷情寶鑑》,他後來曾自爆原先以為是當男主角還相當開心,不過發現不對勁後已來不及,若反悔還得賠2000萬港幣,只好硬著頭皮拍了,當時還被導演吆喝:「大力些去抓葉子楣的胸!」讓他拍完相當不開心,認為演員要為錢和生活去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相當悲情,便懷著逃避心態結婚躲到泰國去。

吳啟華曾與葉子媚拍過三級片《玉蒲團之偷情寶鑑》,但事後自爆是被騙去拍的,對於這個黑歷史後悔莫及。(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而吳啟華繼「方唐鏡」後的另一演藝事業高峰,就是在香港無線電視劇《妙手仁心》中,飾演醫術高明的腦外科醫師程至美,這個角色雖然個性隨和沉默,不過做事認真有自信,也相當具有責任感、對感情專一,在該劇大受歡迎之時,吳啟華的這個角色也深受觀眾喜愛,為他帶來了不少的電視獎項,令其演藝事業攀上顛峰,也成功將曾演過三級片的黑歷史給「洗白」,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男藝人之一。

吳啟華在《妙手仁心》中飾演醫術高明的腦外科醫師程至美,深受觀眾喜愛。(翻攝自網路)

即便廣受觀眾喜愛,但吳啟華的私生活則相當令人不敢恭維,屢傳嫖妓、多P等醜聞,加上他曾自爆出身好賭家庭,高齡90歲的祖母甚至是在賭桌上過世,造就他和哥哥吳啟明從小就嗜賭如命,陋習難改。在吳啟華的一眾女友之中,最出名的莫過於知名女星藍潔瑛、「皇后娘娘蔡少芬、梁朝偉前女友黎美嫻等人,不過皆以分手收場。但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即使吳啟華風流成性,也沒有留下任何「風流債」,還被虧說簡直是娛樂圈男明星的好榜樣。

風流成性的吳啟華(右)曾與藍潔瑛(左)等多位知名女星交往。(翻攝自網路)

吳啟華後來於1991年在泰國旅遊時,對泰國富翁之女Varintra一見鍾情結婚,卻在1996年離婚,吳啟華事後回想起這段婚姻直言「很錯」,對當時的魯莽決定後悔不已;2004年,吳啟華與小21歲的女星石洋子因拍攝《俠醫傳奇》而結識,2007年初正式註冊成為夫婦,石洋子也在隔年為吳啟華產下一女,可惜2人仍熬不過「七年之癢」,去年驚爆分居4年的消息,讓這段婚姻走到了盡頭。

吳啟華坦言當時是一時衝動才決定要與第一任妻子Varintra結婚,婚姻關係維持5年。(翻攝自網路)吳啟華後來與小21歲的石洋子結婚,但也在去年正式離婚。(翻攝自網路)去年在與石洋子離婚後,吳啟華在微博懺悔自己難辭其咎。(翻攝自吳啟華微博)

吳啟華曾在女兒出生後痛下決心戒賭,但中年失婚後沒了妻女在身旁,讓他賭癮又發作,經常一個人去豪賭2、3晚才返回香港,一賭更至少是10萬港幣籌碼起跳,但幾乎很少贏錢。港媒去年也直擊他在離婚後到澳門豪賭,在輸光所有資本後,隔天還繼續打麻將,玩到半夜才肯罷休的誇張行勁,令不少曾經喜愛他的影迷相當憂心,希望他能振作起來,重新投入他熱愛的戲劇拍攝。

看起來溫文儒雅的吳啟華其實相當好賭,在與第2任妻子石洋子離婚後,又重拾賭博陋習。(翻攝自吳啟華微博)吳啟華(左)現在仍偶有一些演出作品。(翻攝自吳啟華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