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曾年拍百部電影 「獨眼龍」被逼息影7年

程東在電影《賭俠》系列中,飾演的「獨眼龍」大軍,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周星馳電影《賭俠》系列中,擁有特異功能的「獨眼龍」大軍這個反派角色個性鮮明,在電影中,他被周星馳以一手同花加上順子的好牌擊敗,還被嗆:「我老爸不只會變成兔子,還會跟你老媽結婚生子,所以才生下你這個獨眼龍的兒子!」並慘遭水槍在臉上噴灑墨汁罵髒話,導致他失去特異功能,這個經典橋段令不少人印象十分深刻。飾演「獨眼龍」大軍的程東自那之後,就繼續與周星馳合作多部電影,成為香港電影界重要的甘草演員之一,但後來卻逐漸淡出螢光幕前,令人十分好奇他現在的近況。

程東(右)在電影《賭俠》中,與周星馳(左)的對手戲十分經典。(翻攝自網路)

程東17歲時,因懷抱電影夢,從家鄉廣州跑去香港,到「麗的」電視台把所有幕後工作,包含場記、道具、製片等做過一遍,後來正式成為電影公司製片,並在1987年轉為全職演員,並在1988年擔任了《好女十八嫁》的製片兼演員,1990年,因與劉德華合作演出《獄中龍》的「蝦毛」、周星馳《賭俠》系列電影中扮演「獨眼龍」大軍,而開始嶄露頭角,逐漸被觀眾所熟悉。之後他陸續演出《整人專家》、《九品芝麻官》、《黑獄斷腸歌之砌生豬肉》等多部電影,與劉徳華、張學友、梁朝偉等人都合作過,雖然都以扮演反派角色為主,不過各種不同類型的配角都能被他詮釋得十分成功。但程東卻在2002年暫時息影退居幕後,近年才重新燃起對電影的熱愛,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來拍攝電影。

程東在《整人專家》中飾演整蠱之霸。(翻攝自網路)《九品芝麻官》中,程東飾演的來福一角也十分經典。(翻攝自網路)

程東在2002年演出《反收數特遣隊》後,就再也沒有出現在大銀幕上,之後當被問及這幾年去哪的時候,他吐露:「那是我最低落、最低潮的時候」。程東表示,他在香港電影最輝煌的8、90年代,一年可以拍百部以上的電影,「我試過一天24小時,在4、5個劇組輪流拍」,當時的他和吳孟達、成奎安、黃一飛等配角演員天天見面,培養出如親兄弟般的深厚情感,甚至也能天天與巨星劉德華、周星馳、郭富城、張學友等人輪流合作,「上午在一部戲裡,我打劉德華;下午,換了另外一個組,變成劉德華打我;甚至晚上還會遇到,又換我砍他。有時連我自己都亂套了,哈哈程東認為,自己那時候雖然忙,但是有戲演這件事就讓他相當開心。

程東曾息影多年去做生意,他坦言當時是自己最辛苦的時候。(翻攝自網路)

不過,後來香港電影市場逐漸萎縮,加上又有金融風暴、SARS等大事件影響,讓程東一年從可以拍百部片銳減到一年拍不到10部電影,他感慨地說:「輝煌時開百部電影,滿眼盡是盛世,突然連10部都沒有,台前幕後那麼多人,尤其是這些配角想去電視台接點戲,但他們也有自己的演員,開出來的價錢低。人家不肯用我們,很多人等不到戲,還是要養家糊口,怎麼辦?不少人就選擇轉行。」程東認為當時幾乎沒有「娛樂圈」可言,大家都只想求一頓溫飽,對他來說也是一個極大的困難和挑戰,於是他便暫時息影,開始學做生意、成立廣告公司,總算是熬過那段艱辛的時光。

礙於香港電影市場的萎縮,讓程東不得不暫時放棄自己最熱愛的電影事業。(翻攝自網路)

演藝事業停擺許久的程東,大概到2009年便發現電影工業又開始復甦,讓他對電影的熱情又重新燃起,因此他決定重新回到電影圈,並在2010年以導演身分執導功夫片《蔡李佛拳2010》。為了這部片,程東花費許多苦心來籌備,他先是成立工作室,並找來以前曾經合作過的幕後工作人員與大學新鮮人才組成自己的團隊;接著又找來吳孟達、黃一山、黃一飛、苑瓊丹等昔日好友做配角,讓大家重新聚首、仔細排列對戲的演員組合,題材方面也選擇了自己最擅長的功夫電影,他說:「還是從老本行開始,做起來順手。」盼能迎來演藝事業的第二春。在這之後,他也陸續出演一些大小銀幕上的戲劇作品,雖然現在不比過去輝煌,但能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也讓程東相當滿足。

程東2010年以導演身分執導功夫片《蔡李佛拳2010》。(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而曾是周星馳多部電影中固定配角演員的程東,在周星馳被黑時也有跳出來為他說話,他認為周星馳本人其實非常有趣,工作時又能展現出專業的一面,因此跟他合作起來很開心。程東第一次與周星馳合作,就是在電影《賭俠》中的「獨眼龍」大軍,周星馳給他的第一個意見就是:「你是有特異功能的人,你必須有造型!」便為不明白該怎麼做才好的程東打造出一個眼盲的獨眼龍造型,讓這個角色更顯生動。程東也坦承,周星馳其實很怕周遭演員把他自己的戲給搶掉,但是他仍會尊重並詢問其他演員:「你想怎麼演?」再思考如何統籌,讓程東讚不絕口:「我覺得他很專業,這個專業精神我很喜歡。」

程東相當欣賞周星馳的專業精神。(翻攝自網路)

而至今,程東仍對過去拍攝周星馳電影時的光景念念不忘,他透露:「有一次,我跟一個關係不錯的監製也在說,能不能我們真的把以前周星馳身旁的配角都集合起來,拍一部電影給觀眾看。」他認為只要找配角演員就好,而不用去找中間的核心,也就是周星馳本人。對此,他也解釋:「不是不想找周星馳,只是真要加他進去就有困難了,必須他同意才肯,要能說服他才行。」對於自己讚不絕口的周星馳,程東也相當期待他的新作品,喊話:「最好不要把我們忘了,最好大家再一起演一次!」影迷也十分認同他的這個期望,希望有朝一日能再看到星爺與過去的經典配角們在同一部電影中出現。

程東(右)希望為來能集結過去周星馳(左)電影的配角們,大家為觀眾一起拍攝一部電影。(翻攝自網路)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