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灣生回家》催淚神曲大有來頭

即使已過了快70年,家倉多惠子講起當年被迫離開台灣,在甲板上對台灣唱著《故鄉》,眼淚依然快要掉下來。(牽猴子提供)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灣生」指的是從1895到1945年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他們的父母親因為戰爭勝利來到台灣定居,他們則因為日本戰敗,得「引揚」遣返回日本。電影《灣生回家》一開始就引用日本歌謠《故鄉》(ふるさと)做開場,搭配花蓮的空拍畫面。不過當85歲的「灣生」奶奶講起這首歌,才真正讓人噴淚,70年前他們一家被迫「引揚」,她與弟弟站在甲板上依依不捨告別台灣,對著台灣唱著這首歌,一直到台灣完全消失在海平面。

創作於1914年的《故鄉》是由高野辰之填詞,岡野貞一作曲,一開始是校歌。這首歌曾在日本人被北朝鮮人綁架時,被日本人用來祈福,希望被綁架者早日回到故鄉。也是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會的閉幕式演唱的最後一首歌,成為典禮的最高潮。它的旋律也被用在鐵路的發車音樂,是一首對日本人充滿意義的歌曲。

《故鄉》歌詞:

「曾經追過兔子的 那座山

曾經釣過鯽魚的 那條河

現在只能在夢中重逢

永遠忘不了的 我的故鄉

爸爸和媽媽 你們都好嗎?

我的兒時玩伴 大家都平安嗎?

每逢風吹雨落 

我都會想起故鄉......

只要我達成夢想

總有一天一定會回去(衣錦還鄉)

那個樹木濃密的 我的故鄉

那個流水清澈的 我的故鄉」

《灣生回家》預告,1分25秒開始家倉多惠子講述演唱《故鄉》

島根出雲支部高中生選拔管樂團演出《故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