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相達文西」真跡疑雲?主辦:擇日仔細說明

「真相達文西」特展內部。(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12歲男生在「真相達文西」特展究竟撞壞誰的畫?面對義大利拍賣公司指證歷歷,主辦單位表示,一來不能確定拍賣公司說的畫就是展場那幅,二來,「拍賣公司怎麼可能承認自己貼的資訊是錯的!」

日前某國中生在該展現場撞壞畫作,主辦單位「京銓藝術發展」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該畫為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的〈花〉,價值超過台幣5000萬元,不過,策展人安德烈‧羅西(Andrea Rossi)後來更正,指該畫身價未經拍賣市場證明,5000萬是推估價格。

該畫引起話題後不久,即有網友以圖像搜尋,爆料該畫非波爾波拉作品,而是努濟(Mario Nuzzi)所作,價值也沒有那麼高,不過主辦單位始終堅稱,被壓壞的畫作出自波爾波拉,有證明文件,但因藏家不願公開而無法提供。

中央社今日公布義大利拍賣公司Casa D'Aste Della Rocca回覆電郵,電郵表示,該公司古董畫作部門專家確認「2012年5月所拍賣的這幅批號540的畫作」是努濟作品,以及「我們希望知道,說這幅畫作肯定是出自波爾波拉之手的根據為何,因為這幅畫作沒有簽名。」

據該公司拍賣目錄顯示,該畫名稱為「Composizione con vaso di fiori」,作者是努濟,價值介於2萬5000歐元至3萬歐元(約台幣92萬至110萬元)之間。

京銓藝術發展負責人孫紀璿表示,沒有人有辦法確認拍賣公司說的畫和展場掛的畫是同一幅,據羅西的說法,波爾波拉的畫一直在藏家手中。再者,拍賣公司不可能告訴詢問者,自己網站上的資訊是錯的,外界的資訊才是正確的。

他說,關於〈達文西自畫像〉與毀損畫作作者的問題,他跟義大利策展團隊討論後會統一對外發布聲明,把事情一次講清楚。「我們沒有要駁斥其他說法,我們只是要告訴大家,為什麼我們相信這些東西是真的。」他表示,有些資料必須等羅西跟持有者溝通後才能拿出來,但因他覺得這樣子被欺負得「太可憐」、「太冤枉」了,會積極處理,儘快發布聲明。

京銓藝術發展負責人孫紀璿。(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