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當代藝術不同國中就知道 北藝大打臉嚴爵

嚴爵的新歌〈現代藝術〉一推出就被網友打臉翻譯有誤。(相信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歌手嚴爵在自己作詞、作曲的新歌〈現代藝術〉中,以「一切都是謊言」、「垃圾」等字眼嘲諷藝術圈,卻又混淆「當代藝術」與「現代藝術」,引起「嗆人也該先做功課」、「完全不用功」等批評,甚至有藝術家揚言要抵制這首歌。

嚴爵在歌詞中稱「Contemporary Art(當代藝術)」是「現代藝術」,還稱是翻譯問題,引發網友抨擊。(相信提供)

面對藝術圈反彈,嚴爵所屬相信音樂以「翻譯上的差異」回應。然而,「現代藝術(Modern Art)」與「當代藝術(Contemporary Art)」是藝術論述上的專有名詞,各有所指,也沒有人會把「Contemporary Art」翻成「現代藝術」。

北藝大「藝術與科技中心」主任王俊傑解釋,現代藝術起自19世紀末,尾聲是立體派代表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以繪畫為主要表現形式;當代藝術起源可追溯到杜象(Marcel Duchamp)1917年將從連鎖店購得的小便斗命名為〈噴泉(Fountain)〉送展的一次藝術行動,以達達主義(Dadaism)、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為代表,兩者的不同是已放入中小學教材,「國中生都知道的事情」。

嚴爵的第6張專輯《現代藝術》剛推出就惹爭議。(取自嚴爵臉書)

王俊傑說,嚴爵在新歌MV中扮成老師模樣,用「我教你」的姿態,透過一直重覆的歌詞,不斷傳播「現代藝術= Contemporary Art」的訊息,「自己都搞不清楚,怎麼去扮演老師的角色?」他認為,作為流行歌手,這樣的表現方式「逾越教育的界限」,提供了錯誤的資訊,會誤導受眾。

藝術家林宏信則透過臉書表示,這首歌「讓人反感」,連現代藝術跟當代藝術都搞不懂,完全不用功的態度,「汙辱了創作歌手之名」,呼籲大家共同抵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