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愛過梅艷芳 「斷水流大師兄」後悔沒救到她

林國斌當年在《破壞之王》的名言:「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至今仍相當風行。(取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說到「大師兄」這3個字,不少人可能會想到《少林足球》裡有鐵頭功的大師兄黃一飛,不過另一位「斷水流大師兄」林國斌也另人相當難忘,當年他在《破壞之王》裡飾演空手道高手,他自認空手道是最強武術,因此對其他柔道、跆拳道、泰拳、劍道等高手說出經典名言:「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這句台詞流傳至今,仍有不少人引用。而近年來作品越來越少的林國斌,去年也客串九把刀的電影《等一個人咖啡》,讓人再度回味起大師兄英姿。

林國斌(右)與黎明(左)長相十分神似,常被人搞混。(取自PTT)

林國斌是龍虎武師出身的,腿功相當了得,也是香港演藝圈少數幾個真正能打的,傳聞他曾被近百人追殺,卻順利脫困,只有手被打傷,後來1985年加入「成家班」,直到「成家班」解散後,才正式轉型成為演員。林國斌因外形與黎明有幾分神似,不常看港片的觀眾可能會誤以為是黎明在演戲,所以最初演過一些正派角色,像是電影《忠義群英》裡的「茅天雷」等,可惜他所演出的正派角色後來遲遲無法獲得突破,最後轉型演反派,幾乎都是表裡不一的偽君子角色,像是《新英雄本色》、《小小賭聖》等片,其中就以周星馳電影《破壞之王》中的「斷水流大師兄」最令人印象深刻。

林國斌常演出表裡不一的偽君子角色。(取自網路)

林國斌最出名的,除了罵人垃圾的經典名句之外,就屬他與梅豔芳之間的一段情了,2人在1985年結識,並在1990年開始同居,只要林國斌一不回家,梅艷芳就會開始絕食,讓他拿她沒辦法,因此相當疼惜她,也常勸梅艷芳為了自己的身體要戒酒、改掉一些壞習慣。

當時梅豔芳對林國斌也相當順從,幾乎把壞習慣都改掉了,為此,梅豔芳的母親也相當喜歡林國斌;而在林國斌生了場怪病時,梅豔芳的母親特地為他找了相當多的和尚、法師、神醫,希望能治好他,原因無他,因為女兒梅豔芳沒人能管得動,但是卻只願意聽林國斌的話。梅豔芳當年「卡拉OK掌摑事件」相當轟動,據傳林國斌因看到心愛的女人無故被黑道欺負,而氣到打算單槍匹馬地要去找該名角頭老大算帳,這段深厚的感情令人相當動容。

林國斌與梅艷芳之間的一段情廣為人所知。(取自網路)

2人雖然計畫好要共度一生,但是彼此間身分差異懸殊,一個是紅遍港台的歌壇天后,一個只是不怎麼有名氣的小演員,女方氣勢完全壓過男方,使得他們的這段情從一開始就不被外界看好。雖然林國斌與梅艷芳彼此間相知相惜,但仍在1993年宣告分手,對外表示是因為雙方個性和習慣差距太大才決定分開,只是當時不少人傳聞林國斌是被梅艷芳所包養,2人其實是因為被各種流言傳到不堪其擾,開始產生摩擦,連小事都可以拿來吵,甚至還開始分居,最終走向分手一途。

林國斌與梅艷芳雖然情投意合、相知相惜,卻仍在1993年分手。(取自網路)

之後梅艷芳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林國斌早就得知她生病的消息,梅艷芳曾在自己的姊姊梅愛芳過世時,想和林國斌重修舊好,但是當時的林國斌身邊已經有了其他女朋友,2人始終沒能破鏡重圓。後來,梅艷芳更不幸在2003年去世,林國斌在喪禮那幾天都強忍著悲傷忙進忙出,眼淚直到在火葬場送梅艷芳最後一程時才忍不住潰堤,他多年後接受訪問時曾愧疚表示:「直到今天,我還是好內疚,如果她是我女朋友,我會和她一起去看醫生,但當時往事已矣。在她過世前一個月,我聯絡不到她,直到有朋友告訴我,阿梅在醫院,我趕去想見她一面,可惜她昏迷已久,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了,我怎麼都猜不到,結局會是這樣!」這段深厚的感情令人相當鼻酸。

梅艷芳過世時,林國斌(左)神情悲戚,相當傷感。(取自網路)

現在的林國斌也慢慢淡出演藝圈,台灣觀眾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去年他應邀客串電影等一個人咖啡》,這讓編劇九把刀興奮不已,而當時他一到拍攝現場更是引起全劇組的瘋狂,讓大家搶著要合照,這也讓許久沒拍片的林國斌相當感動,直呼:「沒想到台灣還有這麼多人喜歡我的表演!」55歲的林國斌作品雖然不屬多產演員,但是他透過不同作品,在螢幕上的形象卻都已深入人心,依然深受觀眾喜愛。

林國斌(前排右)去年客串演出《等一個人咖啡》,依舊保有不凡身手。(取自九把刀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