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刻文學生活誌》、《浮光》獲金鼎獎

39屆金鼎獎頒獎典禮,圖書類年度大獎《浮光》作者吳明益。(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39屆金鼎獎下午頒發,並現場公布年度大獎,年度雜誌獎由《印刻文學生活誌》獲得,年度圖書獎由《浮光》獲得,特別貢獻獎得主為資深出版人何政廣。

39屆金鼎獎頒獎典禮,雜誌類年度大獎由《印刻文學生活誌》總編輯初安民領獎。(記者潘少棠攝)

《印刻文學生活誌》創刊於2003年,是以文學為主軸,涵蓋美術、表演、音樂的泛藝文刊物,創辦人初安民擔任《聯合文學》總編輯多年,被很多編輯稱為「老師」,出生於韓國的他,致詞時回應獲文學圖書獎的《灣生回家》,表示自己來台39年,早把台灣當成家。

攝影散文集《浮光》作者吳明益提早離席,未親自領取大獎,領取「非文學圖書獎」時,他建議金鼎獎不該再以「文學」、「非文學」分類,「全世界沒有人這樣分的!」他還說,希望未來金鼎獎能給得獎者實質幫助,「不要只是發獎金。」

除了吳明益,「非文學圖書獎」頒獎人羅智成也有類似看法,認為今年「非文學類還是有一點文學」。(非文學圖書獎得主包括《良露家之味》、《灣生回家》、《浮光》、《活字:記憶鉛與火的時代》)

對此,文化部長洪孟啟回應,金鼎獎每年都會蒐集各界意見,既然業界對獎項分類有看法,文化部就做檢討。而文化部對金鼎獎得獎作品,除了在台北國際書展設專區陳列,也會與文化部的閱讀推廣計畫結合,「的確不應該光發獎金。」

第39屆金鼎獎計1,403件作品報名,角逐22個獎項,計30件作品獲獎。得獎名單請詳見文化部網站:www.moc.gov.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