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聶隱娘》拍出自己 侯孝賢從混混變大師

台灣新電影的重要推手,吳念真(左起)、侯孝賢、楊德昌、陳國富與詹宏志。(牽猴子提供)

〔記者鄒念祖/特稿〕有人說,侯孝賢的《聶隱娘》拍的就是他自己,「一個人,沒有同類,沒人了解」。這或許能形容他在電影創作之路上,一個人走得太前面的心境。但多年來不管他拍的是二二八還是老上海,是澎湖風櫃的少年郎還是法國的單親媽,他的電影都能跨越文化障礙,在國外擁有知音粉絲。

1歲從廣東搬到高雄鳳山的侯孝賢,父母與祖母早逝,兄姊也不太管他。他不諱言自己年輕時是小混混,差點加入幫派,《童年往事》講的就是他的年少時代。當兵時他看了一部講述社會階級的英國片《十字路口》,立志學電影。退伍後考上藝術專科學校的影劇科,當時女友的父母因此反對兩人交往,戀情告吹。

1980年,侯孝賢接拍了3部賣座電影《就是溜溜的她》、《風兒踢踏踩》、《在那河畔青草青》,主角是鳳飛飛、鍾鎮濤、江玲等知名歌手。《就是溜溜的她》創下100萬人次的觀影紀錄,換算成現在的票價,就是2億票房。侯孝賢引領的台灣新電影,曾被歸咎為觀眾拒看台灣電影的主因。但其實當時愛情文藝片與武打片的一窩蜂已走進絕路,侯孝賢試圖另闢蹊徑,只是這是一條觀眾需要學習才能欣賞的路。

已合作30幾年的老搭檔朱天文曾這麼形容他,「剛開始的時候,即使有很強的本能,侯孝賢還是一個完全缺乏藝術氣質的人。相對於楊德昌或他所有從美國學電影回來的朋友,他在還不懂得拍電影的技巧的時候就開始拍電影了。」

1995年,《好男好女》入圍坎城影展,侯孝賢帶著伊能靜、林強、高捷、喜翔等演員一起走上紅毯。(翻攝自《好男好女文字電影書》)

1982年,四段式電影《光陰的故事》揭開台灣新電影的序幕,也醞釀出新導演們互相幫助的革命情誼。侯孝賢曾抵押房子幫助楊德昌拍《青梅竹馬》,還兼任男主角。

侯孝賢常謙稱自己的長鏡頭美學是「因為台灣電影界職業演員太少,拍攝場景不足」,因為受限而被迫發展出來的美學。他的電影渾然天成,彷彿把會呼吸的現實世界放進銀幕,但這是他多年來靠著對人的細膩觀察與精準直覺,才形塑出越來越豐富,卻也很容易辨認的侯式風格。

1989年贏得金獅獎的《悲情城市》,讓沒人敢提的二二八終於可以被討論。90年代之後的侯導仍持續創新,在《戲夢人生》混合紀錄片與劇情片,在《千禧曼波》加入林強的電音配樂。《海上花》首次踏出台灣,之後又拍了講日文的《珈琲時光》與講法文的《紅氣球》。

外界說他磨刀十年才完成《聶隱娘》,但這中間他其實花了八年在當台北電影節與金馬獎主席,替台灣電影的未來奠定基礎。年輕時,他與同世代的台灣電影新浪潮導演一起打拼,《悲情城市》的得獎獎金,他拿出一部分送給錄音師杜篤之添購設備。這幾年他常無條件替年輕導演站台,還幫鈕承澤剪接《軍中樂園》。在台灣電影圈的心中,曾為三鷹部落搬遷而剃光頭抗議的候孝賢,不只是個無條件奉獻的大家長,也是個永遠熱血堅持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