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孝賢 從場記變國際名導

侯孝賢首次嘗試武俠電影,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歐新社)

〔記者牛貞懿/綜合報導〕侯孝賢首次嘗試武俠電影,將唐代傳奇《聶隱娘》中的山水氣韻和俠義精神刻劃的淋漓盡致,試映時獲得許多影評的讚賞,昨天凌晨又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成為2000年楊德昌以《一一》奪下坎城導演獎後,15年來又一人。

侯孝賢1972年畢業自國立藝專,從李行導演的場記做起,當過編劇、副導、製片,1980年踏上導演之路,首部作品是鳳飛飛、鍾鎮濤主演的《就是溜溜的她》,1983年和萬仁、曾壯祥合拍《兒子的大玩偶》,之後拍了《風櫃來的人》等片,作品對台灣影壇影響甚深,是「台灣電影新浪潮」代表人物之一。

侯孝賢(左二)找來各界首屈一指的大師,攝影李屏賓(左一)、美術及服裝造型黃文英(右一)等人,讓《聶隱娘》再度成為巔峰之作。(法新社)

1989年侯孝賢的《悲情城市》以228事件為背景,描述大時代下台灣人的處境及身分認同問題,挑戰當時台灣社會的禁忌話題,卻也憑著此片榮獲威尼斯金獅獎,這是台灣電影首度在國際影壇奪得金獎,也是侯孝賢在國際影壇發光發熱的開始。

1993年他以《戲夢人生》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之後接連以《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入選坎城影展競賽單元,其中2005年《最好的時光》讓女主角舒淇成為該年度的金馬影后,該片同時獲金馬年度台灣電影獎。

《聶隱娘》中,綺麗的畫面考究唐代畫作、人物而成。(坎城影展提供)

暌違10年,侯孝賢找來「光影大師」李屏賓將湖北、武當山、內蒙、京都等地拍成如仙境般的絕景,每一幕都彷彿可自成一幅水墨畫,美術及服裝造型黃文英則考究唐代畫作,遠赴印度、南韓找絲綢,製作綺麗的唐代宮殿、人物服裝,配樂林強更奪會外賽的「坎城最佳電影原聲帶獎」,各界首屈一指的大師,讓《聶隱娘》再度成為巔峰之作。

舒淇在《聶隱娘》演不動情感的女刺客,隱身樹林俯瞰人世。(坎城影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