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導精雕細琢 10年磨出《聶隱娘》

《聶隱娘》劇照,舒淇飾演女刺客。(光點影業提供)

〔特派記者徐卉/坎城特稿〕侯孝賢醞釀十年的《聶隱娘》在坎城影展贏得各方喝采,侯孝賢以如詩如畫的藝術手法詮釋唐人傳奇,不僅攀上武俠電影的新高峰,更建構起華語電影難以企及的高塔。

《聶隱娘》中,張震打鼓欣賞謝欣穎的舞姿,整場畫面既協調又美。(坎城影展提供)

《聶隱娘》斷斷續續耗時兩年拍攝,走訪中國湖北、武當山、內蒙古、日本京都、奈良、台北中影文化城,攝影指導李屏賓將絕美遼闊的湖光山色,深遠詩意宛若中國水墨畫,更顯人類身處自然的渺小,李屏賓透露,這一幅幅美麗的畫面,唯有「等」,才拍得到。

張震在《聶隱娘》裡飾演舒淇的青梅竹馬。(光點電影提供)

《聶隱娘》對唐代背景的考究更下足功夫,無論是魏博節度使張震霸氣坐在殿內聽取臣子意見,或「舞妾」謝欣穎身穿華服側躺在房內,以及節度使夫人周韻宮內的璀璨陳設,藝術指導黃文英用心雕琢,在侯導的慢動作長鏡頭下,華美的細節盡收眼底。

侯導表示,他很放心黃文英處理的美術工程,找出唐代畫作、人物畫來參考,最麻煩是所有布幔、宮殿裝飾、服裝必須使用絲質品,劇組遠赴印度、韓國購買絲綢,搭配「光影大師」李屏賓的光,從絲布透出映在演員臉上,侯導自豪說「美極了」。

在緩慢鏡頭語言下,冷酷女刺客舒淇常高站樹頭俯瞰人世,彷彿一切靜止著,全片僅九句台詞情感內斂,當她收下當年與張震「媒妁信物」的玉珮,象徵著再也得不到的幸福終於情緒爆發,痛哭抽搐卻又遮住全臉,孤立性格表露無遺。至於舒淇露出香肩讓妻夫木聰上藥,則為兩人關係留下想像空間。

《聶隱娘》的武打俐落不炫技,貼近侯導心中的「真實」。舒淇開場從樹上飛躍,持匕首朝騎馬男子喉嚨一刀劃過便走。當她站上屋頂對決張震,以守代攻,不輕易出刀。她與黃金面具女子樹林決鬥,三招內面具落地,勝負既分便停手,片尾跟許芳宜對決時,非必要絕不取人性命,甚至不傷及髮膚、滴血未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