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作家:釋昭慧應向《少年黃飛鴻》學習

釋昭慧近日口舌是非不斷,余杰建議她去學習黃飛鴻。(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林映妤/綜合報導〕釋昭慧連日來風波不斷,一言一行都被檢視,她曾表示證嚴法師讚她「有義氣」,此言卻讓中國旅美異議作家余杰不以為然,余杰認為「大義」、「公義」比「義氣」重要,他在今日媒體論壇中寫道《釋昭慧當向黃飛鴻學習》,舉例電影《少年黃飛鴻》,飾演黃飛鴻的彭于晏對洪金寶扮演的雷公說:「我欠你的是義氣,來生再還你。但我向你追討的是大義,你必須為大義付出代價。」

證嚴法師感謝釋昭慧有義氣,為慈濟發聲。(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余杰認為華人世界裡從來就罔顧大義和公義,而將「義氣」作為人生之最高價值。第一位是血緣關係,第二則是無血緣的「結義」,但結義行為也等同於締結建立某種「血緣關係」,這樣的「私義」在歷史上驗證了下場淒慘,像國民黨在孫文、蔣介石時代,結盟換帖、結拜兄弟,該重用的武將沒用,導致最後在中國兵敗如山倒。到了台灣,國民黨至馬英九主政仍我行我素,不顧公眾輿論,用人全憑親疏關係,直到最後連小團體、小圈子裡的親信都棄他而去,馬仍懵懂不悟。

余杰認為釋昭慧該向黃飛鴻學習大義、公義高於義氣的道理。(取自台灣公義電子報)

政治界如此,宗教界的釋昭慧亦是如此,「講義氣」竟壓倒是非、善惡的判斷,余杰斥難道佛教真諦就是「義氣」?釋迦牟尼不是要弟子們在面對社會不公不義時,要敢於作「怒目金剛」、「捨身飼虎」嗎?且這兩位名聲噪大的高僧其實也無須考查佛經,不如看看《少年黃飛鴻》,向黃飛鴻學習就可知大義、公義遠高於義氣的簡單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