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李喬歌仔戲演員唐美雲 獲行政院文化獎

2019/01/29 10:50

作家李喬(右一)獲頒行政院文化獎。(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今(29)日公布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由作家李能棋(李喬)、歌仔戲演員唐美雲獲此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致電向兩位得獎人道賀,並表示兩位得獎人在文學創作及傳統藝術領域有傑出表現及卓越貢獻,深化我國文化內涵,實足令人感佩。行政院文化獎暫定於5月9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西一館頒獎,獲獎者獎金為100萬元。唐美雲。(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文化部表示,行政院文化獎為我國官方主辦等級最高的國家文化獎項,藉以表揚我國傑出藝文人士的終身成就。評審作業程序嚴謹:先以書面提名後進行書面初審,經至少三名評議委員書面初審同意,再提請評議會進行決審會議,經三分之二以上之委員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以上同意通過後,報請行政院長核定,並將由行政院院長親自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予得獎人,以示尊崇。

其中,李喬1934年出生於苗栗,為台灣重要客籍作家,也是台灣1930年代出生的重要小說家之一,長年推動客家文化復振,他的小說作品以寫實風格為主,書寫人與生命的脆弱,多偏重描寫大眾生活,為平民請命代言;其著作豐富,內容變化多樣,筆觸技巧時有翻新,不墨守成規。著有《寒夜三部曲》、《苦水坑》、《藍彩霞的春天》等重要作品,《藍彩霞的春天》於2018年出版日文及西班牙文譯本。《寒夜三部曲》被認為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呈現出史詩級的寫作架構,以日治時期的台灣為寫作主體,表現出母愛的偉大、彰顯人民的尊嚴與苦難以及對土地的眷戀。

唐美雲1965年出生於台南歌仔戲世家,專長為歌仔戲文武生角,除傳統歌仔戲小生表演技巧外,亦曾鑽研京劇身段表演,且在歌仔戲唱腔上有特殊表現,以都馬調、雜念為主。1998年創辦唐美雲歌仔戲團,以每年推度年度大戲的方式,嘗試不同的表演形式。結合傳統歌仔戲音樂和西方交響樂,充分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的美感,擴大現代台灣歌仔戲表演形式,對台灣戲曲發展貢獻卓著,因此給予行政院文化獎予表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