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非「去蔣化」 鄭麗君:再民主化

2019/01/22 21:33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今(22)日表示,針對鄭惠中女士於記者會上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有所誤解表示遺憾,文化部指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涉及組織轉型與空間轉型,鄭麗君也認為不應簡化為「去蔣化」,而是「再民主化」。

鄭麗君被資深藝人掌摑,原因就在「去蔣化」。(記者潘少棠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在關懷資深藝人餐會上,遭藝人鄭惠中打了一巴掌,讓在場人員與鄭麗君錯愕不已,據悉鄭惠中是因不滿鄭麗君同意去蔣化才出手打人,事情傳開後,各界紛紛譴責鄭惠中的暴力行為,更支持部長提告。

對此,鄭麗君在臉書以「個人受辱事小,民主不容傷害」為名發文回應,除了向資深藝人前輩們報告文化部對於影視產業的政策消息,也提及被掌摑一事,鄭麗君說,台灣有自由、多元的聲音,期待彼此對話,表示「個人受辱事小,但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不容受到傷害」,鄭麗君更呼籲不要再複製暴力行為。

賞鄭麗君巴掌的資深藝人鄭惠中。(記者潘少棠攝)

文化部指出,自前(106)年起即展開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討論工作,並辦理12場審議式民主願景工作坊,以促進社會對話。

文化部目前已於去年底將轉型規劃報告,及文化部提出兩種可選擇的建議方案,以兩案併陳方式簽報行政院,因方案事涉跨機關業務,後續將由行政院邀集相關機關研商轉型方案。

中正紀念堂轉型,除了回應轉型正義課題,也在重新發展首都願景,民眾對於轉型方案有任何不同意見,歡迎共同參與、彼此對話,透過民主程序表達主張。

鄭麗君更指出,文化部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過程中,深切體認轉型正義並非要去除任何領導人的歷史記憶,而是要誠實面對過去被湮沒、被刻意遺忘的人權受害歷史,為下一代避免再次犯錯必須向歷史學習,才能真正邁向和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