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沈信宏/雲端的丈夫(我只能收回一個讚)

2019/01/16 23:11

photo:阿力金吉兒。www.facebook.com/ali.ginger.tw?fref=ts

〔沈信宏/自由副刊〕我的丈夫愛在臉書上分享家裡的事,他常常感謝我,用很多字排列出我辛苦的樣貌,自己躲在關於我的敘述後面,被繁密的筆畫切割出些微懺悔的氣味。搭配上傳我們和孩子的相片,不論偏正俯仰,每一張臉都燦笑著,常是出去玩的時候拍的。不常見面的朋友都透過這些相片見到近來的我們,他們幾乎忘記我們沒在笑的表情。當他們在真實的生活裡爭吵的時候,我們家那一張張微笑的臉始終緊貼手機螢幕,好像我們一直住在風光明媚的景致裡。

大家留言說他是一個會反省的人,優秀的丈夫。他們不只看見他形容的我,還從文字的縫隙竄進他迂迴的思路,拼湊他的形象。或許他們想像我正在他的護翼下安穩休眠,他們說我是個幸福的妻子,因為我所有辛苦的身影都被丈夫見證,他水潤的眼睛竟能將我浸泡得這麼柔軟,再小心翼翼地揉捏塑形,有如巧手廚師細心擺盤。我所有的汗水和淚水,必能被丈夫溫柔承接,我將不再有任何抱怨,因為那些都已經提前被丈夫寫下來並真摯地回應了。

我幾乎被他們說服了,我幾乎相信我有一個深知反省的好丈夫。

他最近才向大家發表:「妻子每天陪小孩又要做家事,所以累到感冒了。我會分擔更多,剝除曾經緊緊黏貼在身上的時間,讓已被重重割碎的妻子有更多時間,復原自己。」

他以前回家後的確都躺在那,手機像是一座隱形的戰壕,他躲在裡面就閃過任何在家四射爆裂的事物。我叫他幫忙顧一下孩子,或是下樓倒個垃圾,他雖然不太甘願地做了,但事後煩躁地聲明:關於家事,他想做就會做,被逼著做心裡更排斥,反而做得殘缺不全。所以孩子可能會在他的看顧下跌倒,可能遺漏一袋最臭的廚餘。最後那些等不到他主動完成的家事,被我在全家入睡時一一解決了。

現在既然他這麼寫了,感覺我被撿起來,捧在手心高高舉起,我似乎能享受到更多高處的光芒與清新空氣,可以毫無顧忌地指派他,讓我能早點停止運轉,好好休息。

我叫他幫孩子換已經沾滿屎尿的尿布,正在玩手機的他沒有回應,然後我又回廚房準備晚餐,過了十分鐘,孩子張開胯下跑來廚房,叫我換尿布,因為在保母家已紅了屁股,所以更不舒服。我問丈夫,他眼神沒有一絲挪動:「換尿布而已,不急吧,我等下再弄。」

我看見我放在桌邊充電的手機突然亮起,那是我曾按讚他貼文的後續通知,就是那則分擔家事的貼文。我記得他配一張在公園滑梯和孩子的自拍,底下的留言紛紛想像我在某處安逸歇息。

我手機裡的通知顯示他的最新回應:「應該的!」

我不知道我該做什麼,只能收回一個讚,但他的頁面仍被許多回應撐高,不斷有新的讚輕盈如飛鳥飄過,讓他能優雅地躺在雲端。我卻蹲在浴室地上清洗著孩子的屁股,火爐上滾著快沸騰的魚湯,抽油煙機呼呼作響,鼻涕吸不住一直流掛在臉上,水不斷從蓮蓬頭噴出來,我也被水柱沖碎流進排水孔,和他為我精心捏造的文字一起,隱密地滑落到地底腐臭的池沼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