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博館昆蟲與植物特展 VR化身蝴蝶「拈花惹草」

2019/01/07 20:12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知道地球上的昆蟲是全球人口的兩億倍嗎?國立台灣博物館(台博館)與台灣大學昆蟲標本館暨昆蟲學系共同主辦的《昆蟲與植物的愛戀變奏曲》今(7)日開展,展出205隻昆蟲與2株大型植物標本,透過圖文、昆蟲與植物標本,搭配VR虛擬實境,深入了解地球上昆蟲與植物間的關係,如何進一步影響環境與人類。

台博館《昆蟲與植物的愛戀變奏曲》今日開展。(記者陳昱勳攝)

台博館表示,此次特展分為「昆蟲星球」、「七嘴八舌」、「素食主義者」、「昆蟲順風車」、「昆蟲媒人婆」、「最佳拍檔」、「致命陷阱」與「飛行的色彩」等八大主題展區,揭露昆蟲與植物之間互相競爭與互利共生的微妙關係。

昆蟲媒人婆區提供4種情境VR體驗。(台博館提供)

策展人台大昆蟲學系副教授蔡志偉表示,演化的力量讓昆蟲與植物兩個不同類群有著極其親密與相互依賴的關係,例如「素食主義者」展示以吸食植物汁液,或者食用植物的昆蟲如黑翅細斯若蟲、黑點捲葉象鼻蟲等標本;「致命陷阱」則透過國外紀錄影片與圖片,說明捕蠅草、毛氈苔等植物如何補食昆蟲,蔡志偉表示,不僅昆蟲取食植物,少數特殊植物也會誘捕、消化昆蟲。而「昆蟲順風車」則以模型說明昆蟲如何使植物生病,導致無法開花結果,例如柑橘木蝨將黃龍病菌帶給柑橘類植物,影響人類收成。

「素食主義者」展區,以吸食植物汁液為生的黃斑椿象。(記者陳昱勳攝)

除了昆蟲標本,「昆蟲媒人婆」展區亦特別展出「大王花」與「巨花蒟蒻花序」兩個台博館植物標本館藏。蔡志偉指出,以VR技術融入體驗為此展區一大亮點,民眾可透過虛擬實境裝置,化身金龜子、蜜蜂與蝴蝶,找到有香味或者色彩鮮艷的花,展開一場「拈花惹草」與「招蜂引蝶」的旅程,藉此學習昆蟲如何經由授粉使植物開花結果。

台博館館藏植物標本「大王花」(左)與「巨花蒟蒻花序」。(記者陳昱勳攝)

蔡志偉指出,開花植物依靠活動力強的昆蟲協助傳遞花粉或散播種子,植物以花粉、花蜜或居所作為回報,甚至有些昆蟲會與植物相互合作,形成一種互相依賴、雙方獲利的生命共同體,他舉例熱帶雨林裡的喜蟻植物與螞蟻共生,或者榕果與榕果小蜂的共生,這類特殊的互利共生關係,值得大家進一步去認識與研究。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則表示,台博館與台大博物館群於104年簽訂館際交流協議書正式結盟,但其實兩機構的前身,「台灣總督府博物館」與「台北帝國大學」從日治時期起,於研究資源、標本蒐集與展示方面即建立有良好的合作關係。

洪世佑強調,現代的博物館己不是靜靜地等待觀眾到館,而是主動走出去,透過合作結盟,將各種豐富的學術資源及文化內涵,以更生活化、更生動的方式帶入民眾生活。

台博館《昆蟲與植物的愛戀變奏曲》特展即日起至9月1日止,於一樓西展間展出,展覽期間另有專家導覽及專題講座等活動,詳情可上台博館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