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呀其實很簡單>就是這2大盲點 讓你脫不了單

2019/01/09 06:0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蛤?去參加聯誼還要穿襯衫,而且襯衫還要先燙過喔?」

「甚麼?要跟對方聊得起來,必須先擴展自己的生活圈喔?」

「可是我下班後很累耶,做這些事情超麻煩的。」

Tony是我在一場聚會上認識的新朋友,知道我是約會教練後,特地找我聊天。在給他一些建議後,個性不拘小節的Tony很直白地表達了他的想法。

▼想脫單卻怕麻煩 你真的搞錯重點了

想脫單卻怕麻煩,很多人和Tony有一樣的想法,其實這不能怪他們,因為在長工時、責任制的台灣,下班回家後早已累得只想休息,即使假日也疲憊得想放空、宅在家裡。尤其男生更慘,我們從小被灌輸「金玉其外必然敗絮其內」、「高學歷、好工作就能娶水某」的觀念,造成兩項盲點:

<盲點1>對於外在形象不重視

在愛情追求上,內涵的重要性不需贅言,但對於初次見面的雙方來說,在還無法了解對方的背景、個性時,「外表」成為人們快速判斷、形成初始印象的唯一線索,再加上心理學的「月暈效應」,人們習慣放大模糊印象。

舉例來說,當我們看見穿著邋遢的人,很可能會自動腦補對方的衛生習慣不佳、不用心維護居住環境等;相反地,若在約會時適度打理外型,穿著合身、燙整過的襯衫,搭配一雙質感不錯的休閒鞋,則容易讓對方猜測你是個重視生活、有品味的人,進而更容易取得後續互動的門票。

「外在形象」是由許多細節堆疊而成。衣服的合身度、顏色是否協調、上下身的比例有無平衡、配件的使用等。乍看可能會覺得麻煩,但換個角度看,也代表想穿得好看得體其實有方法可循,只要在這些具體的地方花點心力,自然能給予對方好印象,千萬別浪費了這項好用的武器!

<盲點2>生活圈乏善可陳很難聊

第二個盲點在於許多人汲汲營營於工作,難以經營個人生活,造成話題缺乏、聊不起來,更嚴重的是,無法讓約會對象產生「跟這個人相處會很有趣」的感覺,自然難以吸引對方。

如何突破這個窘境,而不被「怕麻煩」的心態給框住?首先,我們不該是「為了交男/女朋友,而拓展生活圈」,因為這會讓你陷入「做這件事,對脫單是否立即有效」的迷思中,只想走捷徑、學招式,且稍微不順利就輕易放棄,變成東碰一些、西學一點,表面看似華麗,實際內涵卻空洞無比。

▼突破兩點一線生活 記錄親身經歷的故事

拓展生活的關鍵是為了自己。人生只有一次,除了辛苦工作,更要懂得享受生活。要突破公司、住家「兩點一線」的生活,就得認真規劃、善用時間,訣竅是先從「簡單」、「距離近」的事情開始嘗試,如果你平常總是宅在家裡,突然要逼自己環島未免太不切實際,不如先google住家附近有甚麼不錯的餐廳或景點,邀約朋友、家人,甚至自己前往吧!

「搜集資料、規劃行程、走出家門」就是拓展生活圈的基本三步驟。一頓犒賞自己的大餐,經由你發揮觀察力並記錄,就能成為一個好的聊天話題。一張戶外拍攝的美景照片,搭配你親身經歷的故事,也能在約會時發揮開啟互動的功效。

▼多元體驗培養興趣 成為更有魅力的人

如果不知道自己對甚麼有興趣怎麼辦呢?要知道興趣並非憑空出現,而是倚靠經驗。在資訊發達的網路社會,你可以輕易找到各式各樣的活動、課程、聚會、場所,先給自己機會去接觸,如果覺得還能接受,那就持續再體驗,成為一種興趣。培養興趣將為你進一步擴展生活,記德儘量多元發展:靜動兼具、偶爾戶外有時室內。

要打破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的確需要一些決心與勇氣。打理外在與擴大生活圈,都能幫你成為更有魅力的人,且提升自信。如果做甚麼都怕麻煩,那恐怕要認真考慮是否該脫單,因為愛情這條路上,要花的心力絕對是比單身時多很多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