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三連獎基金會 音樂會歡慶40有成

2018/12/11 22:26

「連結台灣:吳三連獎40有成音樂會」,將於12月22日在國家音樂廳 舉行。 (吳三連獎基金會/提供)〔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本土化運動重要 推手吳三連,為獎勵台灣文藝人才,於1978年成 立「財團法人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財團法人吳三連獎基金會),直到2017年第40屆「吳三連獎」,共頒贈給147位傑出成就藝文人士及團體,今年基金會成立滿40週年,將舉辦「連結台灣:吳三連獎40有成音樂會」為系列慶祝活動 揭開序幕,同時,也感念吳三連培育與鼓勵台灣文化、藝術創作者的遠見與奉獻。

吳三連獎自舉辦以來,持續獎勵文學、藝術等人才,雖為民間辦理的獎項,性質類似國家文藝獎,以在各獎項領域內有傑出成就及繼續創造潛力,並認同台灣的創作者或團體為贈獎對象。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基金會一直秉持先父吳三連先生重視台灣本土文化、藝術創作之精神,每年獎勵台灣文學及藝術領域內有傑出成就之士,40年來頒發147位文化菁英,吳三連獎肯定他們對文藝的努力與貢獻。」

吳樹民認為,與其說吳三連獎榮耀他們,不如說他們以卓 絕成就榮耀了吳三連獎。 40年來的「吳三連獎」藝術獎音樂類得主,共有許常惠、馬水龍、溫隆信、賴德和、潘皇龍、 郭芝苑、李泰祥、柯芳隆、蕭泰然、楊聰賢、曾興魁、蘇顯達等12位音樂家,這些音樂前輩們已在樂壇樹立了舉足輕重的地位與聲望,廣受社會大眾的崇仰與肯定。

吳三連獎基金會表示,在基金會滿40年之際推出音樂會,將以40年來榮獲吳三連獎的音樂家為主角,以他們的傑出作品呈現台灣之美,比如作曲家賴德和〈世界恬靜落來的時〉、〈油桐花若開〉與〈若是到恆春〉;潘皇龍〈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柯芳隆〈鑼聲〉、曾興魁〈物化〉等作品,另有溫隆信《懷念與感恩組曲》與楊聰賢的〈斷夢殘景〉新作首演;小提琴家蘇顯達則將 演出〈綠島小夜曲〉等。

音樂會序曲〈珠淚閃爍〉,由蘇顯達擔任小提琴、翁重華擔任鋼琴演奏,作家林淇瀁(向陽)則擔任台語朗誦,聲樂家吳文慧擔綱女高音。音樂會上同時穿插播放已故5位得獎音樂家包含許常惠、馬水龍、郭芝苑、李泰祥與蕭泰然的追思影片。舞台影音效果則邀請到第36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主鴻鴻負責設計。

吳三連獎基金會希望藉著台灣音樂創作深植到社會民間各階層,並透過音樂無遠弗屆的感動與影響力,為台灣社會帶來平安與和諧。吳樹民表示,台灣文化需要傳承與保護,歷屆吳三連獎的得主們更需要被呵護、欣賞與鼓舞。

吳三連獎基金會「連結台灣:吳三連獎40有成音樂會」將於12月22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行,詳洽兩廳院售票。在音樂會之後,吳三連獎基金會40週年系列活 動,將於明年4月在台北思劇場、台南兜空間舉辦 文學讀劇;10月至12月舉辦藝術聯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