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累了就說累 不當一百分女人

2018/12/02 07:00

(圖/達志影像)〔文/Melody(殷悅)〕前幾天,我在書上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叫「築巢意識」,說女人在懷孕後期時,明明挺著個大肚子行動不方便,還是會忍不住想整理家裡,就像鳥媽媽辛辛苦苦啣泥築巢一樣,那是女人的原始本能,因為寶寶即將到來,所以整個生理時鐘都在提醒女人,要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

看到這個理論的時候,我覺得好感慨啊!女人的天性真的是非常強大,別說懷孕時有築巢意識,就算是孩子已經大了,女人還是有著照顧全家的天性,不管再忙碌,只要一閒下來,腦袋裡轉來轉去的念頭,就是先生、孩子愛吃甚麼、穿得夠不夠暖、睡得好不好。只是有時我總忍不住在想,女人辛苦照顧全家大小時,是不是忘了照顧最重要的一個人,也就是自己?

▼心心念念都是家人 勉力付出卻被曲解

前兩天,我因為一箱水蜜桃,跟先生大吵了一架。

每週一是我固定的買菜日,那天我在賣場裡看到又香又大的水蜜桃,想到先生愛吃水蜜桃,特地買了一箱回家,當天晚上,我先生看到那一箱水蜜桃,果然很高興,還不忘提醒我要把水蜜桃冰起來,免得軟掉。

我知道他喜歡硬一點的口感,可是那天我還買了很多的肉和蔬菜,冰箱已經塞得滿滿了,水蜜桃又很容易被壓壞,需要整理出一個空間來,才有辦法放,因為隔天有工作不能晚睡,我想著星期二再來整理。當天晚上起來上廁所時,瞥見牆角那箱水蜜桃,還是特地翻了一下,把其中比較軟的兩顆冰進了冰箱裡,結果星期二晚上,我先生下班回來,看見那箱水蜜桃還在牆角,拿一顆起來吃,一邊吃一邊叨唸:「不是跟妳說要放進冰箱嗎?妳放在那裡好幾天,都軟掉了!」

當下我心裡有點不開心,但我不想為了水蜜桃與先生爭執,所以只是聽著他唸不說話,可是他卻不斷地唸個沒完:「從前天妳買回來時我就跟妳說要放冰箱,不然會軟掉,妳就不聽我的,妳看,果然軟掉了吧!我早就跟妳說了,妳就是不聽……」他不斷地碎碎唸,我的理智線終於啪地一聲斷掉,跑進房間裡東翻西找,把發票翻出來,一邊遞給他一邊忍不住對他大喊:「你看清楚!明明是昨天才買回來的!我今天要工作,還來不及整理冰箱,你要是那麼在意,為甚麼不自己拿去冰?」

▼為家人壓抑自己 氣先生不夠關心

大概因為我很少這麼生氣,所以先生也有點嚇到了,轉頭開始跟女兒裝可愛,跟女兒說:「妳叫媽咪不要生氣了!其實爸比也不是在怪媽咪,只是水蜜桃軟了真的不好吃嘛!」其實我心裡知道,他只是拉不下臉來直接跟我道歉,所以才藉著跟女兒說話,想要安慰我。

平常要是這種情況,我一定就算了,畢竟夫妻之間這種口角的小爭執經常發生,要是每次都得理不饒人,傷的還不是夫妻的感情?可是那一天,我愈想愈委屈,那一天早上我有工作,前個晚上我早早上床睡了,可是半夜起來,想到他說水蜜桃軟了不好吃,硬是大半夜還在那裡整理了半天,可是誰又關心過我喜歡吃硬的還是軟的?因為我都吃他們吃剩的!

在那一刻,我突然驚覺,為甚麼我要這樣「逼」自己呢?我的意思不是說女人要自私,只顧自己,不顧家人,而是有時候,我們必須要勇敢承認自己有需求,勇敢地提出自己的需求。

有時候,女人就是有點少女心,妳還是希望先生記得妳喜歡甚麼、記得妳愛吃甚麼,他不記得了,妳也不肯主動講或者提醒他,而希望先生自己觀察和發現,因為妳還沉浸在少女的時光裡,想著當年追求妳的人有多少、想著當年妳先生在追求妳時是多麼小心翼翼地討好妳,現在為甚麼想要這麼一點點關心,還得要主動去要求?

可是,人生另個階段的女人最需要的,就是承認「今非昔比」的勇氣。

▼別太耽溺付出 留點力氣照顧自己

我們經常說,女人要有面臨改變的勇氣,可是所謂的改變,並不只是接受自己臉上多了幾條皺紋,而是徹徹底底地認知到,現在就是跟以前不一樣了。婚姻也是一樣的,你們在一起已經好多年了,男人不可能還像當年談戀愛一樣,對妳噓寒問暖、甜言蜜語,當然我們女人有時候就是想要那種被呵護的感覺,可是事實是,妳也不可能因為先生不記得妳愛吃甚麼就跟他離婚吧?

很多事情,當女人搶著做,男人就理所當然不必做了,而妳再來抱怨他甚麼都不做,只是讓兩個人都覺得委屈而已。

有時我們是不是太耽溺在「付出」這個角色設定了呢?覺得要靠著「付出」被注意,而忘記了自己有時候也是會有一些簡單的需求。我們並不是女超人,也會累、也會倦。這時,不要因為自己是個母親、妻子,而藏住了妳的慾望。再怎麼想要照顧好一家人,也該留點力氣給自己,而不是永遠只顧著別人。

<作者小檔案>

Melody(殷悅)

歌手、演員、主持人,透過臉書粉絲團及網站專欄裡的生活穿搭、對兩性婚姻的看法,或是育兒經驗分享,成為許多新時代媽咪們的人氣話題女王。最新著作為《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