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驗真正的亞洲富豪貴氣 檳城張弼士故居

2018/12/02 06:00

張弼士故居是電影《瘋狂亞洲富豪》的拍攝場景之一。(陳靜宜攝)〔撰文/陳靜宜〕電影《瘋狂亞洲富豪》中,當男女主角的戀愛關係陷入僵局,女主角朱瑞秋(吳恬敏飾)邀男主角的母親楊艾蓮(楊紫瓊飾)打麻將,並藉此闡明自己的想法。這個拍攝地正是檳城超過130年歷史的張弼士故居,該故居也於2011年獲《寂寞星球》評選為世界十大豪宅。

張弼士故居採用英國進口的彩磚、西方的大鏡,鮮明中西合併之風。(陳靜宜攝)張弼士故居也提供餐飲與住宿服務,住宿與遊客區隔開來,不受干擾。(陳靜宜攝)

19世紀末期的廣東人張弼士才是真正的亞洲富豪,當時被稱為「南洋首富」、「中國第一位資本家」,並被美國人稱為「中國版的洛克菲勒」。他開辦了中國第一家銀行,也在中國煙台種植葡萄,為「張裕葡萄酒」的創始人。他在檳城打造的住屋以靛藍色為牆面,成為很鮮明的地標,當地人多暱稱此處為「藍屋」,他一生娶妻8位,其中有3任太太就同時居住於此。

南洋首富張弼士與3任妻子曾居住於此。(陳靜宜攝)張弼士故居也提供餐飲服務,位於2樓的Indigo餐廳以西式餐飲為主。(陳靜宜攝)

南洋氣候燠熱,一樓採挑高設計,重視空氣流通,建築中西合併,採用英國運來的大量彩窗與地磚,來自蘇格蘭的鐵柱與來自中國潮州的木雕,展現大戶人家的氣派。後因戰亂之故,家道中落,張弼士似乎預感到禍福難料,遺囑中明示第二代(子輩)不可變賣祖屋,只有當子輩盡歿,第三代(孫輩)才能買賣。後代遵照遺囑指示,直到第二代盡歿,孫輩才將祖屋賣給當地建築師,經過修繕,直到1995年才對外開放,2000年並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物古蹟保護獎。每日11:00、14:00與15:30提供英文導覽,週六、日加入中文導覽服務。除了開放參觀外,也提供住宿與餐飲服務,2樓設有INDIGO餐廳,全館則有18間客房,與遊客區隔開,不致受干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