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文化平權 「2018文化平權在亞洲」論壇開幕!

2018/11/14 17:39

來自日本的廣瀨浩二郎是論壇演講貴賓同時也是視覺不便者,他以手觸摸心視角攝影展中智青的「自畫像」作品。(文化部提供)〔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落實文化平權的推動,並促成與國際的對話交流,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簡稱台史博)、國家人權博物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於今(14)日合辦為期三天的「2018文化平權在亞洲:博物館教育新趨勢」,與國內外博物館及文化機構相關教育從業人員一同激盪未來文化平權發展的想像與新路徑。

文化部主秘陳登欽致詞表示,台史博辦理論壇梳理文化平權進程,對於發展更貼近台灣自身脈絡的新路徑大有幫助。(文化部提供)

論壇邀請多位國際知名的博物館專家學者包含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執行委員暨韓國鐵博物館館長張仁卿、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教授廣瀨浩二郎等。

「2018文化平權在亞洲:博物館教育新趨勢」國際論壇自14日起至16日,為期3天於台南台史博及台北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及與會者在論壇開幕前,特別前往台史博兒童廳欣賞由智青策展的「心視角」攝影展,聆聽智青述說自己的攝影作品與心路歷程。陳登欽表示,文化生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國家必須積極確保人民的「文化近用」,不會因為身份、年齡、性別、地域、族群與身心障礙等原因產生落差。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於今(14)日開幕致詞時提到,「文化平權」已是國際博物館普遍發展的核心價值。未來除了參考國外成功案例之外,更必須考量台灣社會與文化的獨特性。林崇熙說,台史博從服務設施的友善化,前進到教育活動的客製化,而下一階段的課題與挑戰,則是將目標放在如何改變知識給予關係的「知識平權」上。

為期3天的「2018文化平權在亞洲:博物館教育新趨勢」國際論壇,11月14及15日於台史博階梯教室舉辦,11月16日移師國家人權博物館,詳細內容與即時資訊,詳洽台史博官網https://www.nmth.gov.tw/及官方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