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是滄海桑田? 一張夕照圖看到赤崁樓前有船行

2018/11/13 07:2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小早川篤四郎〈普羅民遮城夕照圖〉,描繪荷蘭時期普羅民遮城的黃昏景象,普羅民遮城即為現在的赤崁樓。小早川篤四郎赤崁樓夕照圖〈普羅民遮城夕照圖〉。(南美館提供)

小早川篤四郎也屬於外光派的畫家,尤其著重於光影的改變、對時間的印象,前景水面可見不同色階的藍色,以條狀呈現,靠近水面的船隻及建築物本體依稀可見倒影,水面上還數艘尺度不同的船隻,從最靠近普羅民遮城的小筏、大型的戎克船(揚帆及收帆皆有)、上面載滿人的獨木舟等,說明此時期台江內海尚未完全淤積,可藉由船運送物資及交通。普羅民遮城的右方還有七棟矮房。

後景的山脈及天空,細膩描繪出夕陽將落的景象,粉紅、紫、橘的雲朵,以及漸層的藍色天空,使天空更加生動的最上面的一片烏雲等。

《台灣縣志》關於此城的說明:「因為頻年地震,屋宇盡傾,四壁矗立,只剩周圍的磚垣堅好如故。」明治4年左右,英國長老教會牧師Campbell初次來到台南時,據說城壁依然存在。之後,城壁屢遭盜破壞,明治12年左右在城蹟上方建蓋了現在被稱為赤崁樓的文昌閣和海神廟。

如今赤崁樓已被改建為中國傳統的亭台樓閣,荷蘭時期疊砌磚塊的一部分根基被保存下來,已被指定為史蹟。 (資料提供:南美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