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子凡/快感延遲(你愈來愈近,我開始希望這段路永遠走不完)

2018/10/22 07:30

photo:阿力金吉兒。www.facebook.com/ali.ginger.tw?fref=ts

〔謝子凡/自由副刊〕幼時從家裡坐公車到新竹市區,快的話,大約二十分鐘即可到達;若坐到的是每站都停的普通號,則要將近三十分鐘。上車前,爸爸會分發給我和哥哥一人一瓶蜜豆奶,有時候是果菜汁。

我非常擅長將這一瓶兩百五十C.C.的獎賞平均分配給每一秒鐘。我反覆進行一連串精密的動作:吸啜一小口,迅速以舌尖堵住吸管,然後並不馬上嚥下,而是讓它如石縫泉水般鑽過門牙縫隙,在舌與上顎之間形成的洞穴裡潺流。舌頭和兩頰的肌肉合作,讓果汁緩緩往喉頭流去,到了不得不的時刻,才鬆開喉頭,讓它墜下。甜味如一條小蛇在味蕾間曲折蜿蜒,一路延伸入腹。

當車子拐個彎進入了中點站,我掂掂手中飲料的重量,如果太輕,感覺已喝了超過一半,那就放慢速度,更加小口地喝。如果過重,那麼就可以增加每一口的分量。最後總能在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恰好喝完。把車程的每一分鐘,都填滿甜蜜的汁液。

到巴黎旅行,借宿表哥家,日日早餐都吃一片浸滿蛋汁的法式吐司,加上一杯優格。晨間打開窗戶放貓出去玩耍後,極適合發呆。選支小湯匙,浸入,而不舀起,只讓白色優格沾上匙面,以唇將它抿入口中,讓它如膠一般夾在舌與上顎之間,分次嚥下。如此便能將一杯優格,拉長為二十分鐘的長度,陪同頭腦從前夜的渾沌中醒來。

如同許多快樂的事,在用完它所能供給的熱量之前,我小心地以最小單位消耗它。當我發現我的心因此雀躍時,我甚想將全身毛細孔幻化為眼,努力看清它的樣貌。想在手上再長出千百隻手,感受那每一方寸的形體。 怯怯捧在手上,深深嗅吸,讓氣味分子撞進鼻腔,傳達愉悅快感予大腦。如此許久,才敢啟齒以門牙細細刨下碎屑,讓它們在舌上融化,細細地舔拭、囓咬、吸吮,感覺它在體內或融化,我不想要它被吸收,我想要它在體內爆炸,散彈槍般深深嵌入。血肉模糊融為一體的快樂,我感覺到了。

伊隆.馬斯克多年來一直努力實現他的火星計畫。寫此文之際,他正發射了Falcon Heavy獵鷹重型火箭,並將一台Tesla Roadster及假人駕駛送入太空。順利的話,它們將沿著橢圓軌道環繞太陽運行,最遠將遠及火星。

到了馬斯克能親自登上火星的那一天,我猜想,他會捨不得登陸。他會在進入大氣層前,仔細把這個星球的每一個角落都刻進眼底,像探索戀人臉龐般地端詳仔細。他會在登陸前的準備過程中慌亂無比,也許耳邊會響起David Bowie的〈Life on Mars〉,也是這次Tesla Roadster車上播放的音樂。他將如此畏懼踏上這個夢想已久的星球,甚至想掉頭離去。

站在正中午的電影院前,我在等你。忐忑不安地,我的靈魂脫離軀殼,從外看著自己,左邊的肩膀露得多了一點,拉上一些;再看了看,還是往下拉吧,右邊也要再拉下一點。心情如同領口一樣高低起伏。

遠遠的,你來了。我的眼睛開啟了高速攝影。

人類的眼睛在看影片時,一秒必須要包含二十四格以上,才不會看起來有停滯感,一般攝影機即是這種規格。高速攝影的原理,即是在一秒鐘之內拍攝更多的影格,再將片子以正常一秒二十四格的速度播放。假設一秒鐘可以拍上一千格片子,你就會看見原本一秒的時間,被拉長為超過四十秒,人們在影片中過著放慢四十倍的生活。我知道,那天我設定的速度,比這還要慢上許多。

五十步的距離,一片葉子掉落在你的左肩,又飄落地上;四九、四八、四七,你右手插入髮間順了順髮流,又收回外套口袋;三七、三六、三五,賣和菓子的小販出聲招呼你,你點頭示意說不用了,繼續前進;二五、二四、二三,你看往我的方向,又迅速把目光移開,再抓了一下後腦勺的髮。十四、十三、十二,你愈來愈近,而我開始希望這段路永遠走不完,如此一來,你便是永遠朝著我的方向。

然而,五到來了,接著是四……三……二……一……零。踩著黑色的鞋,你著陸在我面前。

之後的電影情節已經不復記憶,只記得當你終於站在我面前時,那一瞬間,全世界我只聽見自己突然拔高的心跳聲,如酬神宴上的鑼鼓一樣震耳喧天。photo:阿力金吉兒。www.facebook.com/ali.ginger.tw?fref=t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