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邀韓國演講 黃聲遠島嶼建築的再思考

2018/10/16 21:5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韓國建築師協會」(簡稱KIA)舉辦的「2018大韓民國建築文化節」,為韓國全國性的建築嘉年華,宜蘭「田中央工作群」創辦人黃聲遠受邀,上週以「Making Places」為題,親自前往發表專題演講,現場吸引了來自全韓各地的建築師、相關系所師生以及「國際建築師協會」(UIA)代表一行人,總計近200人參與此場活動,眾人對於黃聲遠與夥伴能以跳脫設計單一建築的方式,持續20多年在宜蘭營造讓人自在生活的場所大感驚奇,提問十分踴躍。

「2018大韓民國建築文化節」,其內容不只有國際研討會與各種建築獎頒獎典禮,還有不少活動如展覽、工作坊、建築之旅、紀錄片播映與建築脫口秀等等。今年其建築文化節的主題為「多彩島市」,乃以「黑潮海流──東亞海洋建築絲綢之路」為策展主軸,宜蘭地景與建築,正受黑潮帶來的自然條件高度影響。

此次為黃聲遠繼2015年東京「間‧美術館」個展、2016年起之歐洲巡迴展,與今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特展之後,再度以具有自由、平等、開放之普世價值的建築哲學,與建築人士交流。

主辦單位KIA濟州分會在策展論述中,以自身先舉例:濟州島建築的力量,即來自於它獨特的環境,例如終年不歇的海風、夏日常有的颱風、遍地皆是的大小火山、連綿不斷的丘陵地形。濟州島的傳統民居,以可更換的蘆葦草為屋頂、大量運用現地玄武岩構築、通常也蓋得低矮,即是累積千年的地方建築智慧。

黃聲遠認為,濟洲建築展挑選這些城市參展的原則也相當準,包含皆與首府有一段距離,彼此之間的交通有些甚至比抵達該國首還要便利、自成一區,人數也相對不多。此外地震、颱風等天災等影響建築設計的程度也互異。

除了上述「多彩城市」主題展,此建築文化節亦展出韓國近期優秀的建築、由韓國主辦的國際學生競圖獲獎作品、年度建築獎金獎、青年建築獎作品與再生建築獎等,見證該國建築設計與營造的高水準,以及具潛力建築師的創意。建築師黃聲遠受邀於「2018大韓民國建築文化節」進行演講。(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多彩城市」論壇,濟州建築師夫熙哲(左起)、韓國濟州建築師金石允、黃聲遠、越南建築師武仲義與泰國建築師Chatpong Chuenrudeemol。(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2018大韓民國建築文化節」台灣展區。(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