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長鄭麗君談衛武營願景

2018/10/10 16:10

文化部長鄭麗君期待衛武營開幕能帶動台灣表演藝術航向世界。(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身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監督機關,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出4個願景:

一是「均衡區域藝文發展、落實文化扎根及促進文化平權」,鄭麗君表示,未來衛武營將是南臺灣表演團隊及藝文工作者的創作基地,南部觀眾不用舟車往返就能欣賞世界級的藝文節目演出,擁有世界級的劇院,帶動南臺灣的文化藝術生活升級。衛武營將成為臺灣重要的文化地標,在健全臺灣表演藝術生態系,均衡區域藝文發展,落實促進文化平權等方面,都具有指標性意義。

其次,「與國表藝各場館合作,帶動台灣表演藝術發展並航向世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不只是高雄的衛武營,更是台灣的衛武營,世界的衛武營。衛武營在今(107)年9月10日正式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後,由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和高雄衛武營,北中南三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共同形構的國表藝已完整成形。未來,將在國表藝的帶領下,三個國家級場館將串聯合作,和文化部一起帶動臺灣表演藝術的新發展,航向世界。

第三是「最好的場館成為藝術家追求卓越的舞台」,

衛武營是亞洲最大量體劇場,也有最高的聲學規格舞台,衛武營成為南臺灣表演團隊及藝文工作者的創作基地,藝術家追求藝術卓越表現的場域。鄭麗君舉例,魏廣晧爵士四重奏受邀於衛武營正式開幕前進行測試演出。這個集合優秀年輕藝術家的團隊,興奮表示在為期一周的進駐時間,測試了表演廳舞臺反響板的各式組合和角度,嘗試音樂呈現的各種可能性;魏廣晧認為這樣高規格的表演空間,對於團隊也是相當嚴峻的考驗,鼓動藝術家勇於挑戰自我,做出最好的音樂呈現。

最後,文化部希望透過國表藝中心建立的平台,整合三館一團的軟硬體資源,作為推進「劇場驅動」的能量,讓三場館成為鼓勵團隊與藝術家全力開創與實現夢想的場域,加上國際網絡的連結,開拓臺灣表演團隊在國際舞臺展現的機會。

在北中南三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之外,文化部也正在推動各縣市藝文埸館升級轉型,鼓勵各縣市政府透過專責營運組織引入專業治理,強化營運內容,以軟體帶動硬體。因此,文化部也希望未來國家級場館能進一步與縣市場館分享技術與資源,串連結合在地劇場及藝術團體,製作節目,培育人才,完整化台灣表演兿術生態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