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銘匡/停泊在鬧市的木飛船(歡迎不同信仰、族群的人)

2018/09/22 13:00

攝影◎陳銘匡〔陳銘匡/自由副刊〕在歐洲旅遊,慣常遇上古老而華麗的大教堂,走進去總會被神聖的氛圍與歷史的氣味籠罩,頓時感覺自己的渺小,不期然想要戰戰兢兢地懺悔和默禱。

但其中一所最教我念念不忘的,卻是年齡不過幾歲的禮拜堂。2012年芬蘭赫爾辛基成為世界設計之都,同年落成的康比靜思堂(Kamppi Chapel,或稱Chapel of Silence)就是重點建築項目。那年夏天我剛好有緣到訪,此後多次重訪芬蘭,都毫不例外地一再被這所小教堂吸進去。

從外觀上看,它很難讓人聯想到宗教場所――比較像一件放大了的型格家居擺設,更像一艘木造的弧形飛船,停泊在城市最熱鬧的街頭,與人來人往的車站、商場、酒吧為鄰。雲杉木塗臘後明亮的顏色,木片之間的低調橫紋,都讓過路人無法不向它注目。

踏入禮拜堂,頓時隔絕了外面的喧囂,連到訪的遊客都壓低聲浪,怕相機的聲音干擾寧靜。小小的空間,在橫嵌木片組成的牆身包圍下,溫暖、靜謐而教人心安。橢圓天花周邊透出陽光,灑在木製的長椅上,觸動來靜思的眾生。對啊,這裡沒有什麼宗教擺設與藝術品,只有簡約的聖壇和不大顯眼的十字架,就是要歡迎不同信仰、不同族群的人,能夠暫時離開城市的喧鬧與形形色色的欲望,如身處林木中,靜靜細數自己的年輪,又或者,什麼都不去想。

我喜歡坐在這裡,任分秒流過。如一艘方舟,帶人暫避翻騰洶湧的思緒浪潮,停靠在大自然的某角。即使只是片刻的安寧祥和,也已足夠美好。

這座建築也許是一種概念――想像教堂可以怎樣不像教堂,想像空間可以怎樣樸素而神聖。我不能常常來到現場,但我會學習想像隨時隨地坐上這艘木飛船,暫停紛擾,讓腦海寧靜,心境透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