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買改用租的 歐洲分享經濟正夯

(圖/顏寧儀)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為家裡東西一大堆而煩惱嗎?將「永久擁有」轉念成「暫時擁有」有幫助嗎?近年來在經濟吃緊跟社交網路的雙夾推助下卻更蓬勃,歐洲人現在碰面的開場已經變成「你今天共享了什麼?」

因為先祖節省能源的想頭,在德國一些鄉下小村中蓋了座中央柴燒大烤爐,當時不是每戶都有能力擁有廚房,大家協調一下使用時間就可以「一爐共用」養全村。這些中央烤爐到了現代仍有不少被留下,因為各家雖有了廚房跟烤箱,但是中央烤爐的柴燒碳烤味道就是不一樣。

歐洲的共享經濟深入家庭,我在德國留學時,自己跟身邊的大學生都經常用。那時最受歡迎的就是週末或假期共乘制,在還沒有社交網路的協助下,大學的公共張貼欄經常有共乘招貼。

德國各地農會也早有互助共享管道,現在只要上網就可以找到交換使用農作機械的對象,網上付費後就可租借。德國一家專門出租高檔名流的「服飾圖書館」,月繳20至30歐元可租穿4套名牌服飾。

德國郵購商Otto Versand也將開始投入共享經濟,宣布未來高檔電視、洗衣機、健身器材到咖啡機等電子產品買借均可。

今年的最新報告顯示共享經濟在歐洲快速增長,光在德國市值就已超過兩百億歐元,從共享汽車、住房、菜園、圖書、音樂、玩具、烤爐、農作收割機、單車、共乘、家用電器到櫥櫃中的衣物都有,項目還不斷增多。據統計去年就有高達近四成的德國人使用這種共享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