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逆鱗演復仇 背後都是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總團年度大戲《龍逆鱗》上週首演,首站台北國家戲劇院的演出昨天落幕,首度挑戰大反派腳色的孫翠鳳,原先擔心粉絲反彈的情況並未發生,反而獲得滿場掌聲的肯定。

這不僅是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獲得國家文藝獎之後首部大型劇作,從明華園大家族2、3代演員卯足全勁拚演技,到藝術總監陳勝福企圖在舞台布景與特效上的突破,都讓人看到這個即將90歲的台灣歌仔戲團震撼群倫的未來。

《龍逆鱗》是東方版王子復仇記的完結篇,包含上集《龍抬頭》,2部作品是陳勝國花了10年時間構思,於去年與今年先後完成演出。

從18歲開始寫外台戲口述幕表(濃縮內台劇目或續編前輩殘本),一路寫進國家最高表演藝術殿堂,寫作超過40年的陳勝國,將13年前的《王子復仇記》重製新編成《龍抬頭》、《龍逆鱗》2部作品呈現,挑戰自己。陳勝國說,「復仇」雖然讓人感覺很嚴肅很沉重,劇中2位王子為了復仇,不惜做出影響整個國家的事情,但最終是否真的如願?是他在戲中想要探討的議題。

仇恨多起於愛怨嗔癡,說穿了還是情,看完《龍抬頭》、再看《龍逆鱗》,因私情引起的仇恨基調不變,只是滿載深情的仇恨,因為當權者的私心自用或意氣用事,終致禍國殃民。直到冤冤相報的皇室一家人,在自己設下的死亡陷阱裡,面臨天崩地裂的生命危機時,才終於領悟,情愛、仇恨跟財富,終究帶不走,珍惜親人、把握當下,才是生命真正的幸福。

於是,在皇陵地宮崩塌的前夕,受困其中的4個主角終於取得和解,帶著平和之心面對死亡。但戲還沒完!陳勝國在這次新編的橋段裡,讓借名「鍾山」的李後主怨靈,繼續在人世間不斷變身輪迴,以不同的人生繼續尋找關於「復仇」的意義與解答,似乎暗喻著,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某個機緣裡,對自身的偏執幡然醒悟,或為內心的憤恨找到出口。最後只好投身當代考古學者,帶著年輕孩子們重新解讀前年前的愛怨結果。飾演「鍾山」的陳昭賢建議開放謝幕讓觀眾拍照,但別用閃光燈喔。(記者凌美雪攝)力拚傳承走向當代,明華園戲劇總團走進國家戲劇最高殿堂,仍保留在舞台頂端掛上招牌的傳統。(記者凌美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