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英傑《拉拉庫斯回憶》揭白色恐怖 父親獄中書信曾以原住民語求救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著名鄒族教育家、音樂家高一生,因遭受到白色恐怖而被迫害,兒子高英傑今(18)於景美紀念園區發表新書《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內容講述對父親及部落的回憶,書中富含鄒族歷史,高英傑期盼此書能夠成為嘉義、甚至是台灣的歷史。

曾是戰後第一任官派吳鳳鄉長,高一生因主張「高山自治」而遭構陷貪污而被誘捕、入獄,最後遭到槍決。《拉拉庫斯回憶》一書描寫鄒族部落的傳統、因應時代變遷的無奈,更記述高一生受難後家人的遭遇,高應傑回憶父親當年在獄中寫過不少書信,其中曾透過原住民語暗中向家人求救,另外歌曲《春之佐保姬》,即為高一生被關押青島東路軍法處看守所時為妻子春芳所寫的,藉此以勉勵妻兒與族人。

「如果我們活在陳澄波、高一生仍在世的時代,那我們或許會變得不一樣,也或許可以聽到更多鄒族音樂」,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回憶起父親在得知高一生被槍決時十分震驚,因為怕自己也成為情治單位肅清的對象;另一原因是父親十分尊敬高一生,更以「鄒族的領袖」來稱呼他,周婉窈認為這些受迫害的人們一定要成為大家的集體記憶,轉型正義更要徹底落實。高一生之子高英傑今發表《拉拉庫斯回憶》新書。(記者陳昱勳攝)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展區闡述「原住民白色恐怖」。(記者陳昱勳攝)高英傑現場獻唱歌曲。(主辦單位提供)高一生在獄中最後的遺書。(記者陳昱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