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名作家克考夫:書寫與人生都應自由、不受審查

圖檔:A-180423-06060-A-005~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等了26年,終於來到台灣!烏克蘭知名作家安德烈.克考夫(Andrei Kurkov),受香港國際筆會邀請首訪香港演講,最大心願竟然是順道拜訪台灣,透過文化部協助簽證申請,終於順利於昨天抵台。談到訪港心得,他說,很多香港人擔心未來、忌妒台灣擁有理想的民主與自由。克考夫今天起將進行3場演講與座談,聚焦「政治與文學」並分享自己的作家之路。
克考夫1961年4月23日出生於列寧格勒,在基輔長大,經歷過蘇維埃時期、烏克蘭獨立以及2014年起的俄烏戰爭,崇尚創作表意自由的克考夫,對於政治與文學如何互相影響,有很獨到的個人見解,他說,文學家應有政治的理念在,但用在好的地方,可以反映真實的世界,用在不好的地方則可能為國家帶來更大的傷害。克考夫舉例前陣子有6百多位導演為表示支持俄國普廷,「用文化去服務政治」,利用作品把很多假的事件誤導讓人們以為是真的,就是很負面的做法。
然而,即使1991年烏克蘭獨立後,很多經過蘇維埃時期思想審查的作家,其實曾經忘記忠於自我與真實的創作是什麼,克考夫說,因為隨意批評政府可能會坐牢,而看政府喜歡什麼就寫什麼的人容易成功。直到俄烏戰爭這幾年,反戰意識崛起,「反戰容易成名,有些人不知不覺就往這個方向創作。」克考夫不認為「反戰」是愛國主義或媚俗,只是,在潮流裡的創作,可能只會成為一個時代的產物,能否成為經典很難說。
克考夫表示,由於烏克蘭政府過去根本不關心文化與文學,反而是俄國有計畫地以文化輸入烏克蘭,造成烏克蘭人自我認同的混淆,親俄與反俄勢力拉鋸,最終導致長期的戰爭,這兩年烏克蘭政府逐漸意識到文化自覺的重要性,雖然尚未直接反應在文學出版領域,但已開始由影劇方面支持屬於烏克蘭自己的原創內涵。
昨天正好過57歲生日的克考夫,已出版22部小說,數十部兒童文學、劇本和評論集。作品被翻譯成37種語言,也是目前烏克蘭對國際展現文學成果的重要作家,因此,烏克蘭政府今年首度以國家館的形式,由克考夫為首率多位作家參加巴黎書展,他說,「這是30年來第一次」。烏克蘭作家克考夫將在台灣進行3場演講與座談。(記者凌美雪攝)烏克蘭作家克考夫將在台灣進行3場演講與座談。(記者凌美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