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黃起司不行嗎?《鼠際大戰》凸顯戰爭荒謬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很久以前有2個島國,一個住著紅老鼠,一個住著藍老鼠,紅老鼠喜歡吃黃色起司,藍老鼠喜歡吃粉紅起司,有一天,藍鼠國出兵攻打紅鼠國,原因竟是紅老鼠愛吃黃起司……

國家交響樂團(NSO)2009年在實驗劇場演出美國作曲家大衛‧契斯基的兒童歌劇《鼠際大戰》,4場演出一票難求,精緻的音樂和到位的戲劇呈現,連契斯基都滿意不已,還主動連繫Decca唱片台灣總代理,讓這部從未發行過的作品,在台發行DVD。

經過9年,NSO要將《鼠際大戰》搬上國家音樂廳舞台,團員們戲稱這次的版本叫「長大版」,除了演員從4名增加到8名,還多了當年沒有的即時投影。

再次擔任導演的石佩玉說,契斯基的音樂和文本非常完整,連台詞都寫好了,所以對她來說,「如何呈現」變成最大的考驗。她認為,從實驗劇場到音樂廳,「長大版」並非透過轉播把影像放大就了事,而要用更充足的人力「把故事說得更清楚、更有趣」。

劇中,藍鼠國將軍認為,發動戰爭是賺錢的好方法,但師出不能無名,所以選擇用「紅老鼠和我們吃不一樣的起司」為理由,派兵攻打紅鼠國。

石佩玉說,大人對「戰爭」會有想法,「我自己到最後有一種很深刻的感覺,就是覺得人為什麼可以想出這麼多荒謬的理由來發動戰爭,為什麼要這樣子你殺我我殺你」,但即使是看不懂嚴肅訊息的小朋友,也可以看可愛的老鼠在台上唱歌跳舞,「我覺得這無妨,重點是看完演出後,爸爸媽媽和孩子可以一起聊這個戲,增加彼此的互動,也許就一起去看下一個節目。」她認為,這就是親子節目跟純兒童節目不一樣的地方。

《鼠際大戰》4月27、28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3場。翁若珮(左)和陳威宇分別飾演推動戲劇進行的重要人物,「士兵Albert」和藍鼠國將軍。(國家交響樂團提供)程伯仁(右)將分飾作曲家與紅鼠國國王,陳虹汶(左起)、劉向除了扮演士兵,還要負責操偶。(記者楊明怡攝)長大版的《鼠際大戰》加上即時投影,增添舞台視覺的豐富度與層次感。(國家交響樂團提供)《鼠際大戰》記者會,左起導演石佩玉、指揮張尹芳、NSO執行長邱瑗。(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