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怎麼熟起來?吳念真:李永豐下跪耍賤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吳念真編導、李永豐製作的舞台劇「人間條件」系列,吸引許多從不踏進劇院的觀眾,被譽為「國民戲劇」。吳念真今日卻透露,他是被李永豐「拐」到劇場的,兩人會變熟,還是因為李永豐跑到他公司下跪。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每年舉辦大師傳承講座,今年的主角是「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和綽號「美國仔」的李永豐,現場湧進5百多名粉絲,笑聲一波接一波,因為消息公布後一天內報名就額滿,基金會透過網路直播實況,讓向隅的數千名民眾同步觀賞。

吳念真說,他跟李永豐認識30多年,「他第一次找我麻煩,是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他找我跟于美人一起主持就職晚會。」因為沒有主持大型晚會的經驗,吳念真拒絕了,「那時我才第一次發現這個人的特色,他就在我公司所有員工面前跪下來,耍這種賤招,我只好答應。」吳念真說,當天下午他在公司寫主持稿,寫到一半玻璃門忽然碎掉,「我心想『完了』,這是認識這個人倒楣的開始,果然!」

「人間條件」從第1集演到第6集,18年來不斷加演,巡演場次超過300場,累積近40萬觀賞人次,但李永豐說,2001年《人間條件1》首演,被很多學者專家說是演給小孩、菜市場的人看的,是「國民戲劇」,意思是登不了大雅之堂,他很生氣,心裡暗罵「你們這些活在象牙塔裡的人懂什麼」,結果觀眾很喜歡,每一場票都賣光,「我乾脆把他們諷刺我們的『國民戲劇』,當成『人間條件』系列的招牌。」

李永豐說:「莎士比亞也很通俗,我覺得吳念真就像台灣的莎士比亞。」只是,和莎士比亞相比,吳念真多了一份溫暖,莎士比亞處理如《哈姆雷特》、《馬克白》等悲劇的手法非常絕對,吳念真卻能看見人心幽微的一面,觀眾看完戲,除了哭泣和被感動,也能從中獲得救贖,看到希望。

吳念真吐槽:「你不是都跟人家講,我是你路上找來的小編導嗎?」李永豐只好求饒:「有網路直播,不要這樣講好不好?」吳念真坦承,「通俗是一種功力」,把一個故事說到大家都聽得懂並不容易,他希望用通俗的文字引起共鳴,鼓勵更多人尋找生命裡的感動。

大師傳承講座,吳念真(左)、李永豐(右)。(記者趙世勳攝)大師傳承講座,吳念真(左二)、李永豐(右二)。(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