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故宮南北輝映 花燈節慶圖展看熱鬧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燈會於嘉義登場,國立故宮博物院除有南院位於燈會區域內,北院也有很應景的展覽與活動,以「元宵」為主軸的「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具濃厚年節歡慶興味的古代書畫,不僅讓觀眾穿越時空「看熱鬧」,更於初三(2月18日)下午起舉辦戶外音樂會,邀民眾把握年假尾聲藝遊走春。

故宮表示,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全年之中最具歡喜意象的節慶,又名上元節、元夕節或燈節,可溯源至漢武帝對「太一神」的崇拜,以盛大的燈火進行祭祀。唐代由祭神燈火演變成可供遊賞的花燈,夜舞百戲,喧囂熙攘,盛況空前。宋代元宵節前後會置設「燈市」,懸售各式奇巧燈彩,明代以後更為風行。故宮與元宵節慶相關的書畫典藏質量俱佳,「燈輝綺節」展共規劃「年節年俗」、「花燈迎春」、「歲朝報喜」3個單元,除有元宵燈市的輝煌盛景,也富含宮廷與民間過年慶元宵孩童追逐戲耍的趣味。

大年初三下午2時30分起,故宮在戶外廣場推出「新春藝遊旺旺來音樂會」,邀請「隨心所欲樂團」與「 亞斯音樂藝術」現場演出。為呼應「燈輝綺節」展,擅長結合二胡、琵琶、吉他與打擊樂器演繹東、西方經典曲目的「隨心所欲樂團」, 也將演出全新創作曲〈花燈綺想〉。

除欣賞免費表演,每天下午4:30以後,國人憑身分證件可免費參觀正館展覽。清劉權之〈萬戶春聲〉畫過年即景,河岸邊有孩童燃鞭炮戲耍,鄰里友人互道恭喜賀年,是「千家萬戶臘月鬧,阡陌道路互道吉。」的春節熱鬧景象。(故宮提供)清劉權之〈萬戶春聲〉畫過年即景,河岸邊有孩童燃鞭炮戲耍,鄰里友人互道恭喜賀年,是「千家萬戶臘月鬧,阡陌道路互道吉。」的春節熱鬧景象。(故宮提供)清〈畫院畫十二月月令圖 一月〉描繪元宵節賞花觀燈活動。亭臺樓閣處處張燈結彩,戶外施放煙火,滿園盛開梅花。後方庭院空地高架盒子彩燈,婦孺老少群聚觀賞各種技藝表演,熱鬧非凡。(故宮提供)清〈畫院畫十二月月令圖 一月〉描繪元宵節賞花觀燈活動。亭臺樓閣處處張燈結彩,戶外施放煙火,滿園盛開梅花。後方庭院空地高架盒子彩燈,婦孺老少群聚觀賞各種技藝表演,熱鬧非凡。(故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