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和狗狗】駱以軍╱我家的狗兒們

〔駱以軍/自由副刊〕我家的狗兒們,從最初去收容所載回牠們,已經六年了。這樣的六年,小兒子從小三生變成高一生,大兒子從小六生變成大一生,說來對我真是如夢如幻。

牠們剛來我家公寓時,還是那種小狗,可能受到被捕狗隊抓、集體監禁、以及和母親生離死別的創傷,每隻都膽怯,可憐見的。後來其中一隻叫宙斯的,高雄一位好友砲輝,非常夠義氣地收養了。我每回下高雄,一定去小港看看我當初帶著牠,搭高鐵,無比哀傷送去陌生地的這孩子。其他三隻,小端和弟弟雷寶呆(本名很威猛,叫雷震子),一直待我們家。另一隻小牡,當時原本是一位台中的臉友,收容了兩年,後來家中有變,又送回來。現在這三隻小狗,可是腿長(牡牡的腿略短)的帥哥美女啊。

啊,我真不知要怎麼描述我家這幾隻狗兒,我想愛狗人一說起他家的狗,就會像動漫迷對一般人說起他們摯愛的啥啥啥(你完全聽不懂!!!但他們可是兩眼夢幻泛淚)。我家的狗兒,其實非常不接地氣,牠們自小就住在這城市半空四樓的公寓裡,天氣好些時,我會帶牠們上頂樓,我在上面種了五、六十盆小樹盆栽的陽台,牠們會非常興奮地在那些花盆間嗅聞,撒尿占地盤,快樂到不行。偶爾孩子們放暑假,我們必須嚴陣以待,替牠們繫上狗繩,一人牽一隻,小心地下樓梯間,不能驚擾到鄰居,到巷弄裡,要分開一段距離,因為牠們自小太少出門了,因此出門太興奮了,有時會扭咬在一起,牠們又都長成中型犬,那種太興奮拉著主人往前衝的模樣,看在冷漠拘謹的城市人眼中,很有威脅感啊(因為牠們究竟不是那些小個子的貴賓、臘腸、馬爾濟斯,或溫和無害的柯基犬、邊境牧羊犬、甚至拉布拉多、柴犬),惡性循環,要帶牠們三隻集體去趟大安森林公園跑跑,變成鄉下人進城那麼大動干戈的大事,而孩子們上高中後,慢慢各忙各的,愈難全員集合一起帶狗出動,於是牠們就只能是我一人,趕上趕下地到頂樓陽台放風了。

我在臉書寫過,有時有那在巷子裡騎車穿巡的「酒矸哪倘賣莫?」的攤車,遠遠地,三隻小狗會仰起喉嚨,像小狼那樣噢嗚噢嗚地嚎叫,非常奇妙,平時牠們完全沒這種嚎叫的形態,我不知牠們是從哪學的?那嚎叫聲如泣如訴,好像在召喚牠們的媽媽,或是汪星人有一艘太空船正駛過天空,要離開地球,遺留下牠們?我們都戲稱「小狼樂團開始要演唱囉」。

小狗真的是天使啊,我有幾次誤會了小端,譬如其實是牡牡在我床上尿尿,但小端不知為何一臉慚愧,我便狠狠訓斥了牠,後來發現是我弄錯了,但牠們永遠不會有人類那樣的記恨、怨嗔、不再相信你了的眼神,永遠五分鐘過去,你內心帶著愧疚呼喊牠,便嚶嚀撲進你懷裡,那麼柔軟,永遠忠誠,永遠最純摯的愛。有時我在外面的世界,受到了創傷,目睹了不義,渾身疲憊濕冷回到家裡,牠們那個歡呼,撲跳,舔你的臉,「主人,你可回來了,我們等得好苦喔!」那真是把靈魂裡最堅硬的冰都融化啊。駱以軍的小兒子和小端。(駱以軍提供)駱以軍的太太與小端。(駱以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