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唷傷腦筋>分手好傷 想哭就痛快哭

〔文/密絲飄〕

有個讀者問我:「該怎樣才能走出分手的傷痛?」

她與交往三年多的另一半分手,可是,過往相處的點點滴滴,卻不時在她眼前浮現,她試著不去想、試著做很多其他的事轉移注意力,但卻在有一天開會時,發現同事手機上吊了一個前男友最喜歡的公仔,而突然崩潰大哭。

■明知道該向前看 卻難控制不想他

「我也知道一味地沉浸在哀傷的情緒裡一點用也沒有,人生就是必須向前看,可是怎麼這麼難呢?」她問。

我想她說得沒錯,人生必須得向前看,一味沉浸在哀傷的情緒裡,只會讓日子更難過,可是,有時我們真的把自己逼得太緊了!分手後難過是必然的,如果已經分手了五年,你還是經常不受控制地想起對方、不可抑制地大哭,那才叫做「一味沉浸在哀傷裡」呀!若是只分手了幾個星期,難過不是理所當然的嗎?甚至,那種理所當然的程度,就跟肚子餓了自然會叫一樣,你在剛分手時問「怎樣才可以不難過」,不就跟問「肚子餓怎樣才可以不咕嚕叫」一樣,完全違反自然?

■習慣忽略哀傷情緒 逼自己不要想太多

其實,我們都太習慣忽略自己的情緒了。小時候我們哭泣時,爸媽常說「你多大了,還哭甚麼哭」,而等到我們長大,當你稍微流露悲傷的情緒,也會有一堆人對你說「難過沒有用,要向前看」、「想那麼多沒有用,要勇敢走出來」,以至於我們慢慢覺得,只要陷入了哀傷的情緒,就是沒用,只有懦弱之人才會原地踏步。

可是受傷之後,本來就該休息一陣子呀!有哪個運動員受傷後不休養、不復健,就堅持上場繼續比賽的?如果真有那樣的運動員,那非但不是勇敢,還是愚蠢!因為在那當下,受傷的身體根本贏不了比賽,還會把以後再光榮討回的機會也輸掉!

■努力克制滿滿悲傷 一旦鬆懈瞬間潰堤

正常人都會有情緒,但我們總逼自己「不要想太多」、告誡自己「想那麼多沒用」,無疑就像是把已經裝滿水的杯子塞進包包的最角落,你以為眼不見為淨,覺得它會隨時間蒸發,但最後水一定會溢出來,弄濕錢包,弄濕裡面的一切東西,像很多人說的,明明很努力克制不去想,但就是會在工作時、睡覺前、走路時……,在任何時候,只要你鬆懈防備,那些情緒就會快速溢出占據腦海,讓你更覺得挫折,因為你已經努力忍了半天,但還是沒用。

■容許自己盡情發洩 卸去壓力重新振作

或許有人會問:「難道哭就有用嗎?難道放任自己去想就有用嗎?」我的經驗是,有用,真的有用。不僅僅是失戀,其實任何讓你覺得過不去的坎都一樣,如果這件事就是很困擾你、就是讓你心情很低落,那麼,就空出一段時間來,專心讓自己低落吧!也許是下班後、也許是睡前,別阻止自己去想,就放任自己想到失聲痛哭、想到心痛如絞。而很有趣的是,當你發洩完了,你會發現接下來的一整天,都能比較沉靜地去做該做的事,因為你哭累了、哭夠了,就像是卸掉了累積已久的壓力,自然能重新打起精神來。

■別否認受傷的事實 能夠痊癒才是真勇者

我覺得,失戀的傷就像是在心裡開了一個洞,在洞癒合之前,就是會不斷的湧出悲傷的情緒,但日子還是得過,每天給自己一段時間專心的、理所當然地難過,就是最勇敢的方式。因為,真正勇敢的人,不會否認自己受傷了的事實,受傷不代表軟弱,能夠痊癒才是真的勇者。

(圖/棉花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