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稻埕最經典風景「南街殷賑」 畫家郭雪湖傳記《望鄉》回味老台灣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已故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1908年生於台北大稻埕,是日治時期台灣重要的畫家之一,其繪於1930年代的膠彩畫作品〈南街殷賑〉,描寫大稻埕迪化街霞海城隍廟口節慶熱鬧景象,不僅是許多老台北人的回憶,也是現在文青咀嚼回味的文化地景,畫作則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的鎮館寶之一。

甫獲行政院文化獎的謝里法以台灣美術史架構撰寫小說《紫色大稻埕》,即以郭雪湖的一生為軸改編成同名電視劇。此外,郭雪湖的次子郭松年也耗時4年整理撰寫了《望鄉:父親郭雪湖的藝術生涯》,於上週發表,收錄了大量且珍貴的歷史照片、寫生稿、手稿、報導剪報、書信等相關文獻資料,共計13萬字、350張圖,堪稱當今最完整的郭雪湖傳記。

《望鄉》從日治時期、戰後在台時期、旅日、旅美時期,依時間序安排,將郭雪湖藝術創作與生命歷程重新探索,郭松年表示,這本書真實展現了父親生平原貌,從早年的努力、壯年的意氣風發,到晚年對於台灣美術缺席的遺憾,可以感受到畫家身處異國的鄉愁。其實不只大稻埕,郭雪湖早期為台南、淡水等所做的畫作也深藏對故鄉的愛與關懷,透過《望鄉》,也為台灣歷史留下寶貴的人文風景。《望鄉:父親郭雪湖的藝術生涯》由郭松年耗時4年整理撰寫。(馬可孛羅文化提供)郭雪湖代表作〈南街殷賑〉描寫大稻埕迪化街霞海城隍廟口節慶熱鬧景象。(馬可孛羅文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