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打開乾隆皇帝的百寶箱 金蝶獎何佳興:到故宮找創意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故宮年度壓軸大展以院藏「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為軸,推出「品牌的故事特展」,期以當代文創設計與生活美學的角度,從故宮院藏清乾隆皇帝珍藏文物的典藏喜好、使用習慣甚至收納與展陳品味,提供古董全新而多元的欣賞視野。

故宮品牌的故事展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故宮院長林正儀(右2)邀禮拜房文具創意總監蔡孟仰(左起)、金蝶獎金獎得主書幀設計師何佳興與故宮器物處長余珮瑾參與座談。(記者凌美雪攝)

受邀參觀展覽的金蝶獎金獎得主、書幀設計師何佳興,對乾隆時期書籍裝幀的細膩手工與美感品味讚嘆不已,何佳興舉明永樂間寫本《大乘經呪》為例,雖然是一本袖珍本經書,裡面黑色的紙是一種現代已經不存在且在當時就極奇珍貴的紙,在其間做到最精致的描繪,連書匣裡4本書的取用都可以達到很自然而恭敬的方式,可以說在每個面向的設計都非常到位,可說乾隆已把書做到極致,現代人還無法超越。

「光是想像這些東西的產生,就超乎我們現代既有書籍裝幀的印象,很開心故宮推出這樣一個展覽。」何佳興說,如果這些工藝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應用,充滿文化轉換的可能性,讓人再回到這裡,故宮就與民眾有了更多連結,「這對故宮來說,是做了非常大的突破。」

故宮品牌的故事展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開幕。(記者凌美雪攝)

全展分4個單元,「打開藏寶箱」展出的「百什件」盒,將不同類型文物匯聚一處,說明帝王收藏來自四面八方,時間的跨度和區域的廣度遠超乎我們想像。「最愛古董」,展示乾隆皇帝接觸古物、考證用途,探尋歷史軌跡的經過。「珍藏寶貝」則藉由新製和再利用兩類匣盒的交互使用,完整記錄帝王管理清宮文物,從中應運而生的收納想法與陳設藝術。「乾隆品牌」透過古董和新品的對比,傳達出帝王品牌所謂乾隆製造正標記出他以古為則範、意圖超越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