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懷民退休》小說家變舞蹈大師 「亞洲英雄人物」林懷民屢獲國際大獎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70歲的林懷民原是小說家,22歲那年出版的《蟬》長銷至今。留學美國期間,就讀愛荷華大學英文系小說創作班,並於該校舞蹈系與紐約學習現代舞,1972年獲藝術碩士學位,同年返台。林懷民。(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華語社會第一個當代舞團。1983年,創辦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1999年創立雲門2。2004年,他捐出行政院文化獎獎金,委由雲門基金會成立「流浪者計畫」,獎勵年輕人出國貧窮旅行。2015年,獲頒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獎金也捐給雲門基金會,啟動「創計畫」,長期獎助年輕表演藝術家發展作品。

雲門舞集長年海外巡演,是國際舞台上最活躍的華人表演團體,也是最受西方推崇的亞洲現代舞團。歐洲舞蹈雜誌讚譽:「雲門之舞舉世無雙。」

林懷民也在國際獲獎無數,包括菲律賓麥格塞塞獎、美國洛克斐勒三世獎、法國里昂國際舞蹈節「最佳編導獎」、法國藝術文學騎士勳章、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國際表演藝術協會卓越藝術家獎,以及《時代雜誌》「亞洲英雄人物」。他也是聚集國際頂尖藝術家的名人堂「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畫」,2012年的舞蹈類導師。

2013年,林懷民繼瑪莎.葛蘭姆、模斯.康寧漢、碧娜.鮑許之後,獲頒有「現代舞諾貝爾獎」美譽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同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國際劇場機構也邀請林懷民在巴黎舉辦的「國際舞蹈日」慶祝活動中,代表全球舞蹈人士發表舞蹈日獻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