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擲筊指定孫翠鳳 神明也追星

孫翠鳳太搶手,旺日檔期擲茭問神明。(明華園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廟會是許多人童年色彩鮮明的回憶,也是台灣獨特的在地文化,其中衍生出來的酬神戲更是台灣民間藝術的能量,今年逢農曆閏6月,趁著酬神盛會,不妨走一趟廟會活動,體驗台灣民間文化的珍貴與美好。

堪稱台灣歌仔戲第一天團的明華園總團,人們所熟知的多是他們在國家劇院的精緻演出,但可能不知道,明華園總團也是民間廟會酬神時超搶手的戲團,尤其無敵小生孫翠鳳,竟然也是擲筊請示結果神明最愛的演員,使得某些特殊節日時,孫翠鳳就得帶著總團趕場演出,神明也追星,令人莞爾。

●台灣歌仔戲傳統藝術的文化商機

酬神演出經歷已長達88年的明華園總團團長陳勝福表示,每年農曆元月到八月是廟會酬神旺季,除元月開春到農曆三月俗稱「大月」,1個月30天至少有20天有酬神戲之外,逢四、五、六月雖不算大月,卻集中在某些「旺日」全國廟會都動起來,如4月26日五府千歲、6月24日關聖帝君生日,民間各劇團行程滿檔不說,甚至還得拆團演出。

「台灣有2萬多家註冊登記的廟宇,各種中小型的酬神演出每年形成龐大的文化商機,不容小覷。」這股蓬勃的民間信仰力量,不僅滋養和孕育了台灣的傳統藝術,也活絡了地方觀光餐飲等周邊效益,陳勝福說,常常只要明華園總團演出的地方,都會看到周邊聚集很多小吃美食攤販,附近旅館也因為很多外地趕來的戲迷留宿而提高了住房率。

陳勝福說,眾多酬神活動培養了一批忠誠的野台戲藝文觀眾,這些鐵粉不分天南地北到處跟戲,晚上的演出,早上就到現場排隊等候,只求佔到好位置,現場經常可以看到粉絲們發揮創意,拿出書本、dvd、礦泉水瓶、安全帽等當作佔位記號,相當有趣。明華園總團的台下更是風雨無阻,觀眾都有默契地不撐傘避免擋到其他人視線,幾千名觀眾一起穿著雨衣看戲,場面壯觀。

●不能拆人只好趕場 孫翠鳳:歡喜做

但是,各廟酬神自有一套把關標準,除了請主的主觀偏好之外,有的會按規模及預算列出一串屬意名單,一一擲筊請示神明意願,得到最多聖筊的就能獲得演出資格。陳勝福表示,說來玄奇,這幾十年來請戲的廟方常會指名「一定要有孫翠鳳」,一問之下才知,原來神明也「追星」。

除擲筊或透過乩身指定祂們最愛的演員之外,遇到3年1科的大醮或大型慶典,多家廟寺神明同時指名明華園演出時,甚至還得出動地方民意代表、鄉鎮仕紳等地方勢力跨界協調,陳勝福表示,最麻煩的是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每間廟寺都指名要明華園加孫翠鳳,但總團堅持品質不拆團,且孫翠鳳也無法「拆人」,只好建議分別在媽祖起駕、繞境、回鑾3大時間點演出,才化解各大廟寺僵持不下的氣氛。

其實,從國家級劇院搬到廟會演出酬神戲,要保持相同的演出水準,對整個劇團燈光布景等幕後工作人員及幕前演出者,都是更為艱鉅的任務,對此,被神明點名最愛而趕場奔波的孫翠鳳則表示,「如果沒有這麼興盛的信仰文化,台灣歌仔戲就沒辦法存活到今天,因此再辛苦也值得。」

動輒數千甚至上萬人的廣場戲,舞台聲光設備更須講究。(明華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